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事件  >  近现代

黉小学潮

      1938年10月,国民政府乾县县长王静涵意欲委派亲信王茂亭任黉学门小学校长,遭到学校师生反对。中共乾县工委委员、县城支部书记苏明远召集抗日民族先锋队队员王彦亭和进步青年屈天行等人商定借此机会打击国民政府势力。10月18日,黉小学生500多人在进步学生金希文、马文叶、杨文展带领下上街游行,冲进县政府,将县长王静涵团团围住,阻止王茂亭任校长。后在黉小教师吴化东出面调解时,县长趁机溜走。两天后,县政府依然发文任命王茂亭任黉小校长。王进校后进行报复,招集学生训话,激怒学生,金希文、马文叶、杨文展等20多名学生愤然抬起王茂亭扔进了校门外的涝池。后王找县长哭诉,县长亲带4名警察送王茂亭返校,追查闹事学生,开除了金希文、杨文展、高中科、张庭凯、宋益民等7名学生,并于当晚抓了17名进步学生。此事引起学生家长不满,县政府迫于舆论压力,三天后当即将拘留学生全部释放。王勉强当上校长后,黉小内师生不满情绪高涨。教师辞职,学校停课,县政府只好调走王茂亭,被开除学生陆续回校上课,此学潮遂告结束。
 
 
参见《乾县辞典》第85页
乾县地方志办公室
薛光炜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7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