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事件  >  近现代

敬小学潮

      1941年春,时任国民政府县长续俭在实行新兵役制度时,对符合入伍条件而逃避兵役的青年,凡家庭富有者索重贿不予追究,对家庭贫困者拘禁,在全县引起轩然大波。中共乾县工委书记杜友林按照上级指示,发动敬业小学师生开展反县长续俭的斗争。1941年3月5日,县政府在中山公园开大会,县长续俭押解8名青年示众,斥责逃兵役者,恶语伤人,激起群众不满。敬小校长刘郁卿在师生的鼓励下,主动发言,揭露了贪污征丁款的事实,激怒了续俭,续因此怀根在心,并利用刘郁卿在乾县简易师范有贪污行为的借口,于3月12日纪念孙中山大会开会时,将刘郁卿逮捕。中共地下党员、敬小教师张光庭组织全校师生,联系乾县中学、乾县考院巷女子小学800余人,整队上街游行,队伍冲进县政府,要求释放刘校长。陕西教育厅派人处理,后经士绅王伸、敬小董事长刘文伯和省教育厅厅长王捷三斡旋,刘郁卿获释,事态平息。
 
 
参见《乾县辞典》第86页
乾县地方志办公室
薛光炜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7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