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事件  >  近现代

简师学潮

      1943年7月,省委城市工作部共产党员张光庭遵照省委指示,和进步学生吴宏翰回到乾县,准备发动学生运动。张、吴回乾后,乾县工委书记上官克勤派严秉直协助二人工作。时任乾县简易师范校长何守之思想反动,借建校之机贪污公家财物,激起师生不满。张光庭、吴宏翰利用这一机会,动员简师教员宋纯仁、白靖中、王昌国、教务主任朱揆九等师生,发动学潮。9月13日(阴古历八8月15十五日)县城逢集,简师学生300多人上街游行,书写大幅标语,发传单,向群众宣讲何守之的不法行为,并将何赶出校门。县教育科出面调停,严秉直、吴宏翰极力推荐,进步青年王茂彦代理校长。时隔不久,陕西教育厅派督学辛俊明来乾查处此事,辛与县政府协商决定何守之继续任职,并派卫队护送入校,逮捕了朱揆九和苏宏安、杜宇、梁秉章等20多名进步学生。后经严秉直串联,乾县许多知名人士联名上告,省教育厅厅长王捷三怕事态扩大,释放了学生,朱揆九保释,学潮取得胜利。
 
 
参见《乾县辞典》第86页
乾县地方志办公室
薛光炜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7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