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习俗  >  其他

抹项圈

(图片来源:《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
 
      抹项圈又称“打枷还愿”。自古以来该习俗一直在乾地流传,特别是在乾县农村比较盛行,南北乡对此风俗略有差异。
      提起抹项圈首先要从“求子”说起。庙会时,求子者带上香、蜡、贡果等来到庙里,由三位姓氏不同且多子、多福的妇女用五色线缠绕成九环,然后在佛灯上烧断,将其赠予求子人。求子者上香磕头后带上所赠红线,并用左衣襟包住一些献过的贡果回家。到家后,在灶爷面前上香点蜡,然后坐在门槛上吃掉贡果,再把庙里给的红线(项圈)压在床头或炕头下。
      等孩子降生后把娃抱到庙里,带上炮、香、蜡、表、贡果、被面等,在菩萨面前还愿,表示谢意。后遂用庙里给的红布做成项圈给孩子戴上,意为“拴在著萨面前”保佑孩子平安成长。以后每年庙会时,都要携子去庙里给菩萨上香还愿,并在项圈上加裹一层红布,年年如此,一直延续到孩子十二周岁。
      孩子满十二岁时,家里大摆筵席,所有亲戚朋友前来祝贺。孩子穿上外婆家买的新衣,带上礼物随父母去庙里抹项圈(也叫“开相解锁”),并请一堂经経士(即念经的人)诵经。仪式开始后,主持用右手把项圈抹下来,用刀扎断,并用火烧后把其灰用纸包好,扔到渠中让水冲走,寓意孩子从今以后前程一帆风顺!万事如意。(此内容项目由铁佛乡南陵村安会霞提供)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680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