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习俗  >  其他

生子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1.三天
      婴儿出生后三天,外家备黄酒、挂面,让产妇食用,为婴儿“下奶”,并给婴儿一件布衫叫“蜕毛衫”,祈盼穿上蜕毛衫,便早日蜕掉胎毛。
      2.十天、十五天、二十天
      婴儿出生后第十天、第十五天、第二十天,亲友带上衣物、食品等分头前来看视,主家要准备较丰的酒饭招待。
      3.满月
      满月即弥月之喜,婴儿出生一月后,亲戚朋友送礼祝贺。家长设筵招待。客人们的贺礼有衣服、鞋帽、首饰及现金等。当日给婴儿剃头,穿衣,由祖辈抱着出门“撞道”。据说撞见什么人,这个婴儿将来的命运就和这个人相似。但往往是有人先在门口望风,看见“福”人“贵”人过来,赶紧让人将婴儿抱出,让“撞”见的人看看,并赠给这人两个馍,这人回赠婴儿钱或衣物。
      4.戴项圈与赎身
      旧时孩子满月后,家长给拴戴上项圈,到神像前许愿,祈使保佑。长命锁多为银质,上镌“长命富贵”四字。上坠长命锁,小孩要一直戴到13岁后,再到当初保命的神像前取下,称为“赎身”。这种风俗20世纪50年代渐渐消失。
 
 
参见《乾县志》宗教民俗方言第二章第二节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省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