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藏品  >  其他

述圣纪碑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此碑位于乾陵朱雀门外的西阙楼前,与高大的无字碑两相对峙,这是武则天为唐高宗立的歌功颂德碑。
      唐高宗李治生于628年,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九子,母亲是长孙皇后,因得舅舅长孙无忌的帮助被封为太子,649年即位。他执政期间,重用贤良,励精图治;轻徭薄赋,百姓安居乐业。有史学家评价他:“永徽之政,百姓卓安,有贞观之遗风。”后来高宗的风疾(当今称为中风)日益严重,许多政事交由武则天代理。高宗在位 34年,683年病逝于洛阳贞观殿,终年56岁。
      述圣纪碑通高6.85米,宽1.86米,重约89.6吨。碑体有五块方石榫卯套接而成,碑顶为庑殿式,基座雕有獬豸和海石榴纹,碑为七节,象征“七曜”,七曜是古人认为构成世界的七种基本物质:日、月、金、木、水、火、土。七节碑寓意唐高宗的文治武功如日月星辰,普照天下,光耀千秋。碑文由武则天亲自撰写,唐中宗李显书丹的述圣纪全文就镌刻在碑的正南面,46行,共5600余字。由于千余年的风雨侵蚀及人为破坏,现仅存1000余字。据说碑文刻好后,每个文字还填以金屑,不但使文气的碑身金碧辉煌,也使整个陵园显得更加宏伟壮丽。
      此碑曾经倒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重新修复起来的。碑顶是新修建的。檐角的护法力士原有4个,现在只留下2个,也都残缺不全。


参见陕西帝王陵数据库
唐高宗乾陵
乾陵石刻
http://www.sxlib.org.cn/dfzy/sxdwljgb/tddl/sxtsbl/tgzql/qlww/qlsk/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