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甘泉寺的传说

      甘泉寺位于乾县注泔镇北孔头村。相传秦始皇有一次来这里游玩,累了便休息于此下来,这里的人热情好客,给他端了一杯甘泉水让他喝,泉水清冽甘甜,他喝后顿感神清气爽,轻松许多,此泉便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有一次,秦始皇和母亲在宫内花园赏花,忽然感觉自己的母亲好像苍老了许多,便起了孝敬母亲之心。他想起北孔头泉水甘甜可口,必可养颜益寿,于是他便下令在北孔头选址修建宫殿,并起名甘泉宫,好让母亲在这里安享晚年。
      建好后他将母亲送到这里,母亲特别高兴就住了下来。后来,因其母有外遇被秦始皇发现,他一气之下将甘泉宫改为甘泉寺,并改建大殿、廊坊等建筑。秦始皇的母亲在此住了一段时间,整天少言寡语,后因病成疾不久便去世了,秦始皇就取掉了甘泉寺的封号。
      民国时期甘泉寺被设立为乾县第十区第三保第三国民学校,当时学校里只留下了两个大殿和两个廊坊,甘泉寺的其他它建筑全部毁掉,后来重修甘泉寺时发现有个石碑,上边刻着第二次复建时所有捐款人的名字及其钱数(几两银子之类),再没什么遗迹。后来有一次人们挖地时,发现有两个瓷坛,坛里有白骨一堆,据考证那是一堆和尚尸骨,证明确有甘泉寺。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263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