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佛留村与塔的传说

      相传在唐朝初年,玄奘和尚为进一步弘扬佛法,独身一人前往西天(印度)取经。他从长安出发,行至一日,来到奉天境内的一个叫船村的村庄。天色已晚便投宿在此。玄奘诵读佛经直至夜半三更,忽然雷电交加,大雨倾泻,瞬息之间,洪水蔓延,眼看就要淹没村庄,情况十分危急。在这紧要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率先深入洪流解救被困村民。一连数日,等洪水彻底退去法师方才离去。因其解救及时,村民幸免一灾,全村老少安然无恙,无一人遇难。大家都说是法师神通,暗里有佛祖相助。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法师,在村上修了一座佛爷寺,取名“灵岩寺”。把村名也改为“佛留村”,意思是佛爷停留过的地方。灵岩寺于解放新中国成立初期被毁,当年寺里有个大铁钟,高约一米八九,上有文字、花纹,可惜也已无存。
      玄奘取经归来,唐王大喜,故修建大雁塔供其翻译佛法,并下令各州县在玄奘共取经经过之处树塔纪念。乾县灵源镇孝义村、永寿县城、彬县县城等沿途皆有。按说塔应在佛留村后来却修在孝义村,这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当年玄奘向唐王讲述取经之事,法师说:“吾自出长安在礼泉以西,约十里之外,遇暴雨遭洪水……”谁知记录的文官将十里的“十”字误听为“四”字,因一字之差,纪念塔就修在孝义村了。
      如今孝义村的纪念塔,虽已年久失修,却依稀保留着历史的痕迹,庄严地矗立在西兰公路乾礼交界处左侧不远的地方。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707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社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