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畅漫传说故事

      相传明朝末年,乾县大王村出了一个叫畅漫的人。关于他的一生有一段离奇的传说:
      小时候的畅漫饭量过人,家道并不富裕,母亲只知道儿子饭量大,并不知道他一顿到底能吃多少。一天,他对母亲说:“妈,今天您把饭多做点,有客人来咱家。”母亲知道他的伙伴、朋友多,便走进伙房准备,半天功夫,母亲对畅漫说:“娃呀,饭做好了,快给客人端出去。”只见畅漫端着一盘饭,走进堂屋,少时许,又端回一盘,一锅饭竟让他端了三五盘就光了。母亲一直在灶房,没有听见客人的说话声,便觉蹊跷,遂走出灶房来到堂屋,并不见外人,只有儿子一个人狼吞虎咽地吃着。此刻,母亲这才恍然大悟,自己的儿子从来就没有吃过一顿饱饭,不禁黯然泪下。
      长大后,有家员外要盖新房,雇佣了十多名帮工挖地基,这里的土质坚硬,帮工们个个大汗淋漓,干了三天却只挖了三分之一,工效太慢,员外十分生气,对帮工们大发雷霆。有人向员外说起畅漫力大无穷,员外便让人找来畅漫,问他:“你干一天活要几文银钱?”畅漫说:“只要我能吃饱,分文不要。”员外见这壮汉说话实诚,便哈哈大笑应允了。用罢早饭开始挖土,只见他双手各拿一把钁头,一上一下飞刨起来,后边的帮工们手握锨板,不停地上翻,不到半天功夫地基全挖好了。
      大王村有棵大槐树,树下有一石碾,当地村民都在此碾麦子、包谷等。每天碾谷物就要排很长的队伍等候,一连几天都没有轮到畅漫家。他一气之下,趁夜色将碾子上的碌碡架在了大槐树上。第二天早晨,村民照例前来碾麦子,发现碾子上碌碡不见了。四处寻找,后来发现被架在了大槐树上,方知是畅漫所为。自然还是要请他从树上把这个石家伙取下来。
      明朝末年,李自成起义,他的部队号称“闯军”。兵临乾州城,明朝重臣宋企郊投降了随了闯军,任天官之职。闯王一边与明军作战,一边招兵买马,不断壮大义军队伍。整天为温饱发愁的畅漫便加入闯军队伍。
      义军行至朝邑一带与明军交锋,畅漫作战神勇,屡立战功,被闯王得知,说他是乾州冷娃。就“乾州冷娃”一说这里还有一段民谣:“十七、十八正年轻,背盐到过靖边城,二十出头有火性,耀州瓷窑推老瓮,拉长工,打短工,长年住的茅草棚。三十出头光棍汉,有人提亲嫌咱穷,饭量大的把人争,一心吃粮闯太平。朝邑一战立首功,乾州冷娃有名声。”义军最终起义失败,畅漫也英勇战死沙场。这一乾州奇人的传说就这样流传下来。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717-718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社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