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壤村地名由来

      壤村,为秦代壤乡县故地。位于今乾县城南二十里处。即今杨汉乡壤村西堡子。
      据《陕西省通志》记载,壤乡为秦代县名。
      据《史记·曹相国世家》载:“汉高帝元年曹参围好畴,取壤乡。”又《史记·樊哙列传》载;“樊哙从击秦军,驻壤东。”《乾征遗稿))云:“今州南二十里壤村即其地。”
      《乾县新志》论证:“时好畴为秦将章邯所据擐,曹参取壤乡围之。按:《史记正义》云:‘武功县东南高壤坊,故壤乡也。然高壤坊不在好畴境,且距好畴甚远,当以壤村为是。”
      《史记正义》虽指壤乡在武功县境,然距好畴过远,不合文中军事意义的需要,《新志》已证其谬。然壤村即壤乡之佐证,不仅止此。实地调查:壤村西堡,较一般村大,有二南门,为乾地一般村庄少有,仅好畴等少数历史名城才有。更重要的是,其城南600米处有“杨氏爷”庙宇一座。据北宋宋敏求《长安志》记载:“汉杨喜将军庙,在县南二十里。”可见其建庙甚早。现存殿宇,系明代重修,又经清代维修过的。据明代县志称:该处为汉初杨喜将军战死之地,后人为修庙宇祀之。今尚存殿宇一座,原为生产队仓库占用。杨喜为汉初将军,《史记》载有其人,死后还封二百多户侯。杨喜战死处恰在壤村城外一里,这决非偶然,足证此地正是秦末壤乡战役之古战场也。而壤村东北约三十里,即为秦好畴县故城,正合围好畴取壤乡之意。则壤村即秦壤乡县故地无疑矣。
      另杨氏爷庙,每年六月十三有定期庙会。附近数十里农民献斋祭祀,耐近村庄竟至倾城出观,影响甚深。考其周围,尚有白马坟,传为杨喜战马埋骨处。庙之东南,有曰红土坡者,传为杨喜流血染红。庙之基址,传为白马衔杨喜首级停止处。其祭祀之风与传说,均由来已久,且实有其事也。
 

参见《乾县文史资料》第2辑第169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乾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86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