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龟城传说

      相传乾州龟城初建时是头南尾北,头在南边饮的是渭河的水,尾在北面靠的是梁山的脉。县城北门外有两个神牛,一到晚上就会拉着龟城旋转,生人来到奉天县就找不到城门。后来有一天,南门转到北边的时候,来了个喇嘛偷走了一头神牛,喇嘛拉着神牛走到西北方向时,天明鸡叫神牛不走了,在山上化成了石牛。自此后龟城就变成头北尾南了。北门狭长突出像龟头,南门短秃像是龟尾。东门、小东门、西门、小西门为龟的四个爪子。城内南十字、北十字高凸,酷似隆起的龟背。还有九楼八涝池,七十二个半巷子就是龟背上的花纹图案。
      其实,秦孝公十二年(前350),始置好畤县,县城在现好畤村的地方。公元684年,唐高宗安养于梁山上,也就是闻名中外的乾陵,才将建成了现在的县城改为奉天县。天为“父”为君,皇上也就是天,唐高宗武则天庙号皆含“天”字,“奉”就是供奉,奉天县也就成为唐王朝皇家的祭祖之地。县城初建,城区狭小,方圆只有五里,与于唐高宗去世相隔23年,武则天去世后与唐高宗合葬于乾陵。奉天县城举世瞩目,皇亲国戚都来此地祭祖。公元780年,唐德宗李适继位,当时有位国师,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特别对阴阳五行非常精通,此人名叫桑道茂。一天国师对唐德宗谏言:“臣夜观天象,乾方有天子王气,宜高大其城以备非常。”唐德宗采纳了谏言,扩建奉天城,新城建起周围十里有余,将奉天城建成龟形,城墙高三丈二尺,护城河深二丈四,宽二丈。龟在过去就有析求稳定、和平、安乐的寓意。因为桑道茂言有天子王气,所以将城筑成龟形也有震慑之意。公元783年,朱泚之乱,朱泚一举攻下长安城,唐德宗仓皇出城,突然想起桑道茂的话,就从长安城逃到了奉天县。因为奉天城高池深,朱泚最终没有攻下,唐德宗因此逃过一难。德宗回到京城长安后,封奉天为赤县,归京畿直辖。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697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社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