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吴山寺的传说

      吴山寺位于乾县梁山乡,相传在周朝初期,赧王亲帅大军南去远征,日夜兼程,这天队伍走到一个渺无人烟、光秃崛起的地方(吴山),就是现在的吴店西山),人困马乏,疲惫不堪,行动缓慢,见此情景赧王只有下令休息。谁知这里饮水奇缺,无法做饭,原来就不稳定的军心,此时更乱了。起程,人困马乏寸步难行;停留,就是等死;回朝,敌兵压境,怎么办?只有找水,才能解燃眉之急。赧王身先士卒,带头在一棵幼柏下挖掘,挖着挖着,一股水柱冒上来,越挖水越汪,不一会,一口井就挖好了,不但水源充足,而且甘甜。赧王和士兵们饮饱食足,精神抖擞奔向征途。
      平息了边患,凯旋,归来,赧王认为那口井是国安民定的“根基”,于是颁旨,将一批百姓迁往吴山,并在井周围筑起围墙,盖了许多茅草屋,供往来路人住宿,使万众感受到皇恩浩荡。这样一来,来吴山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佛教徒们慕名而来,年长日久,茅草屋住不下了,人们就动手,扩建院房。随后来了一批和尚,把吴山修筑成规模宏大的寺院,正南门一直远伸吴山脚下,佛像造型各具特色,那棵松柏,更是根深叶茂,郁郁葱葱,令人称奇。
      可惜这个远古胜迹,当年却被强盗放火烧了,寺院尽毁,唯剩那棵松柏如今愈加苍劲,成为吴山寺历史最好的见证。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725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社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