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史料  >  回忆

回忆与王宝珊先生闲谈纪要拾遗

李文治
      民国十九(1930)年秋,杨虎城回陕。当时陕西各县,地方空虚,群雄割据。其中以凤翔的甄寿山的势力最大,有五个师的番号。乾县有张西昆,号讨逆军第五师;武功有陈其武;岐山有杨万青;扶风有毕梅轩等。
      甄寿山与杨虎城、王宝珊有私人交情。杨到西安后,甄寿山去西安晋见,适值何应钦到陕。杨偕甄去见何应钦。甄寿山除表白自己对北伐有功外,还要求把自己的部队扩编为五个师。而当时杨只辖有三个师。何离西安时,杨部军官及甄寿山都去西安机场送行。何离未几,甄寿山即在西安被枪决。此事内幕如何,局外人不得而知。驻在凤翔甄之旧部当然人心不安。杨即派王宝珊前往收编。王之被派,可能是其为人忠厚且与甄有过交往,甄之旧部对王没有恶感,不至发生意外。果然,王先生到凤翔后,甄寿山的旧部很是欢迎,且愿意把原来的五个师缩编为一个师,拥戴王宝珊为师长,接受杨虎城领导。但没有杨的命令,拥王为师长只是甄之旧部的一种想法而已。果然,王从凤翔回来不久,杨即派扶风人李云西为师长。李素与甄寿山有些心病,且甄寿山之死有人疑惑李从中起过作用,是以对李之来凤翔各方面群疑满腹。而李的卫队力量薄弱,甄寿山旧部在凤翔发生兵变将李击毙,打着“中华苏维埃政府”的旗号将部队拉往甘肃去了。
 
 
参见《乾县文史资料》第2辑第54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乾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86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