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诗文  >  散文

臂僮记

[元]杨奂
 
      余须发未甚白,精神未甚悴。以年齿计之,六十有九,衰亦宜矣!所幸者,目读蝇头细字,如举子时。平生著述外,无他嗜好。其所以自得者,亦足以自乐也!兵火流离中,仅存《还山前集》八十一卷,后集二十卷,《近鉴》三十卷,《韩子》十卷,《概言》二十五篇,《砚纂》八卷,《北见记》三卷,《正统书》六十卷。盖起于唐虞,讫于五代也。间岁忧患丛生。自三国以降,规模已定。而点窜有所不暇尝臆度之,满百二十卷,乃可为完书。上下千数百载,是是非非,能免疑误。以史插架,濈濈如蚕。二三僮子,备朝夕检阅,奈何索甲而得乙,语东而应西,能尽如己意耶?夫器利则事善,固也。独无知者乎?方皇皇间,会黄冠宋鲁班志明,为予创圆转书橱,以便观览;其级也三,象三才也;其隙也六,象六虚也;顶末有枢纽,常居其所而不移,象极星也;拟诸体用之妙,则与“天行健”无异也。是以正襟危坐,聚所用书,环而帙之;终日左探右取,循环而无端;既息呼叫之烦,又绝奔走之宄;或疾或徐,或作或止,不过一引臂而已!因命之曰“臂僮”。所谓用力少而见功多也。今而后,吾书其完乎!彼徒知恶其圆,曾知有无穷之方乎?彼徒知恶其动,曾知有无穷之静乎?且以器为器,止于斯矣!抑知以人为器乎?惟其操乾旋坤斡之柄,图垂拱仰成之逸;不以手足耳目自役,急于得人而器使之,虽四海至远,万机至繁,将何事之不济,何功之不遂?孔子曰“无为而治者”,此也,敢再拜以献。甲寅清明日,奉天老民记。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242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