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民艺  >  正文

勉县板凳龙

      
​(图片来源:野性熊猫影像)
 
      勉县板凳龙,其表演形式大多是用一条农家常用板凳饰以彩龙(木刻或扎纸彩绘),由条形长凳扎制而成。一人手持凳头,一人手持凳尾,在锣鼓声中按节奏起舞。表演道具长凳一般为几条至十余条,表演者一般为数人至二三十人。板凳龙源于土家族的祖先巴人,最初用于军事作战,最终演变成求神祈雨的舞龙形式。
      2010年4月,勉县镇川板凳龙表演成功申报为汉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成立了《勉县板凳龙》传习所,组织专人传承板凳龙表演艺术,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
 
 
参见“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凳龙’”
新浪陕西汉中频道
2016年4月13日
http://sx.sina.com.cn/hanzhong/travel/2016-04-13/101320895.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