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民艺  >  正文

彩莲船

      
(图片来源:360图片)
 
      彩莲船是一种民间舞蹈。由一名划船太公,一名挎道具彩船的驾船女(或媳妇),一名丑婆(称“麻婆娘”、“胖婆娘”或“摇婆子”),二至四名帮船女,五至七人载歌载舞表演的春节社火船舞。流行在陕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地区。

舞蹈动作

      角色舞蹈动作有驾船女的水上漂船、踏步摇船、前后踢步、彩船卧滩;太公的圆场划桨、退步撑桨、向前撑桨、推桨前跑、原地荡桨、平转绕桨、小跳撑船、下水搬石。双手扒沙、用背扛船、用肩顶船;丑婆的颤步耸肩、小跑退步、左右摆胯、踏步拍肩;帮船女的退步绕臂、前进绕臂、双手荡桨、原地甩纱、甩纱扭跳、双手翻浪、跪地抛纱等。

锣鼓和歌

      伴奏锣鼓段和歌唱穿插,锣鼓段有《短板》、《二板》及无名鼓段共8种,使用的民歌或花鼓调(花鼓子)有《巴山高来汉江宽》、《过去的事儿不提它》、《小小船儿跑的欢》、《花鼓子越唱越开怀》等。
 
 
参见百度百科“彩莲船”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D%A9%E8%8E%B2%E8%88%B9/1823491?fr=aladdi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