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习俗  >  婚丧

婚俗

 婚  

      提婚后,红叶拿上写有生辰时间的帖子,曰“草帖”。送至女方家中,压在香炉或灶神下。民间禁忌:“牛马配死一对”“猴配猪不到头”等生辰不合叫“咬婚”,将草帖退于男方,不再提究。
      若“大相”尚合,即为“合婚”,进而“见人”“订婚”“结婚”。

 装  

      姑娘起发的先天晚上,吃过离娘菜之后,在姑嫂主持下开始装箱。由长及幼。先以银两放置四角,俗曰:“先装金,后装银,中间装上妈的心”(嫁歌)。空处,放些核桃、板栗、大枣、花生以及水果糖、瓜子之类的吃食,然后加锁,钥匙交新婚女。接到婆家后,待夜间闹房完毕,开锁,取出部分食品,打发那些嘴馋的人,供同辈品尝,再散给孩童少许,民曰:“新熄妇的糖,吃了不尿床”。

 线  

      线脸又名“旋脸”“鲜脸”“铰脸”,是黄花闺女步入人生的第一次洁面术。
      线脸,顾名思义,用一根白线,呈“又”字形拉紧,在线的交叉处捏掉汗毛。姑娘起发的先天,请上专门的线师傅,与黄花女对坐,慢条斯理的洁面。线师傅嘴里念念有词:“左三,右三,上下三,后颈四下不离线”。民曰:“线脸不离三,先生贵子进状元”。

 哭  

      哭嫁,又叫嫁歌,是嫁女在室内单独吟唱的一种无伴奏歌,抒发对父母兄长、亲朋好友、团房四邻的离别之情;取笑、戏弄、奉劝那些媒婆、押礼、轿夫;也有对茶司、酒官、厨师、知客司的感激酬谢。先“念白”,后“哭述”。低沉、幽切,悲喜交加,一些富豪大户,届时请上二三个歌把式替唱帮腔,闺房内一时成了歌场。

 暖房与铺床

      入洞房的头天晚上,民间讲究暖房,由已婚的兄长睡在新婚夫妇的床上,一示人丁兴旺,还可惩妖避邪。第二天清早,请上德行高尚的中年妇女铺床,屋内清扫干净,换上被褥。然后把床单拉展,左手抹床单时说:“生男生男”,右手抹床单时说:“添客添客”。铺床完毕,将枕头放置两头,嘴里还要念一句“铺床,铺床,早生贵子进书堂。”

 接  

      先在堂屋供上先祖牌位,接亲者与花轿内坐一童子率先出发,新女婿骑一红马随之,红叶、迎亲娘子带上酒食,一对饰盒后行。至女方家鸣炮,轿停马驻,红叶和接亲娘子手捧帖子入室。酒食一席用毕,便出亲。饰盒装满嫁妆,新娘头顶红盖头或花冠入轿,有时配一童子压轿,两侧各随一打灯笼的男孩,新女婿骑上大红马,鼓乐开奏,鸣炮出发。

 拜  

      指拜花堂时行的各种礼仪,如长辈礼、客辈礼、对礼。夫妻间的礼叫对礼,以纪念物品交换。客礼,一般作为谢礼,专指对媒人的谢意,以较重的礼物拜给,如鞋、衣、布料。对父母以及再高一辈的至亲,以物品拜给,并换来可观的银钱。对弟妹只以礼品尝拜。此间仍由铺床人点燃“七星灯”置于床下,禁忌“四眼人”(孕妇)和丧偶者入内。

 抢  

      拜堂后新郎新娘入洞房时要抢(争),此为男女双方命运的最后冲刺(谁压住谁),速度要快,彼此要挤,男子要在先,正合“男尊女卑”之规,无可非议,否则即为封建礼教的逆反,恐遇不祥。女子抢房时要讲究左右之别,先开右脚即为生男,反之为女。尔后小辈送来洗脸水,新娘将准备的碎银子撒于盆中,以示赏赐。

 回门与回十

      结婚第二天,新婚夫妇拿四色礼回到娘家,邀请母或父来家做客,双方共进午餐,畅述心怀。这是男女成家立业的情感中转,为新的家庭关系形成的一种过渡,此为“回门”。“回十”即结婚十天(也有七天的)由娘家弟妹或其他家庭成员接回娘家,这也是情感过渡的一种形式,五至七天后送回婆家。

 其  

      旧时,男女失偶再配者,由于封建社会旧礼教的禁锢,户族概不允许举行婚礼,本人也不敢违之。近代,已逐渐废除,但在嫁娶礼仪上有较大区别。民习以路途间着新装丢旧服,然后接至男家。婚后,男女双方携带四色礼去媒人家中搭红放炮,以示冲喜。
 

参见《定军风情》(上)第41页
徐作新、谢勇华编著
陕西摄影出版社
1993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