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习俗  >  婚丧

寿辰

      解放前,祝寿(俗称“做生日”)都有一些规矩,特别为老人“做生日”尤为讲究。一般只要本人年过半百,堂前无父母,家门无孝服即可“做生日”。尤以地方富室士绅为甚,一年一度为老人祝寿,大事张罗,花费无度。连死去多年的父母亦托辞祝“冥寿”,请亲友,设筵席,借以敛财。一般在生辰前夜,本人以香烛盘盒敬天地、拜祖宗,行三拜九叩礼。礼毕侧坐堂前,接受子女晚辈依次祝拜。然后子女尊崇老人移坐上席,团聚祝寿,共进家餐,吃“长寿面”,献贺寿礼品。生辰日,亲友邻居来贺,送寿联、寿幛、蟠桃寿果,大礼下拜,祝老人“福寿双全”、“长命百岁”。主人以佳肴寿宴款待。有的还是携儿女到父母坟前酬荐,表示感戴父母恩情。更有个别财势人家,摆“长寿筵”,唱祝寿戏,热闹三天。一般人家,耄耋之年无力“做生日”,于生辰日出门“避寿”。当夜回家,由儿女备可口家常便饭,欢叙天伦。
      解放后,人们逐步认识到称觞祝嘏,铺张浪费,改革了一些陈规陋习。只在生日那天,亲友携礼前来祝寿,主人备席答谢。
      现在为小孩、年轻人“做生日”的也较多。有的厂矿、单位,在未婚职工生日这天专门给做几个好菜吃,职工很受鼓舞。
 
 
参见《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勉县志》第575—576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