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红岩沟传说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巍巍马陵山绵延八百里,沧海桑田几多故事传说。天下奇观郯城麦坡地震活断层遗址处有一条大沟蜿蜒向西南流去,这就是有名的红岩沟(也叫鸿雁沟),它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古时候,有一个身健体壮、相貌英俊的青年世代居住在马陵山脚下,早年父母双亡,与妹妹相依为命。青年忙时种田,闲时到马陵山打猎。一天,他正在山中的松林中打猎,忽然听到天空中传来呼救声音,赶忙抬头看去,只见一只硕大的鸿雁,两只巨爪抓着一个人。青年连忙剑拔弩张,一箭射去,正中鸿雁的翅膀。受伤的巨雁扔下爪中的人,挣扎着向南飞去。青年顾不得追赶,跑过去查看被鸿雁扔下的人,原来是一位年轻美貌的姑娘,不过已经昏迷不醒。好心肠的青年把姑娘背回家,细心照料,医治护理,姑娘很快就恢复健康。一问才知,这姑娘竟是皇上的妹妹,那天在郊外游玩时被鸿雁抓走。皇帝派兵紧追不上,幸亏青年搭救。这位姑娘有感于青年及其家人的大恩,决定不再回皇宫,毅然决定嫁给了青年。
      皇帝哥哥得知此事后,劝说无效,只好派人在此修建了一座宫城,给妹妹一家居住,时称皇姑城(皇姑城至今还在,不过分为两个自然村)。数年后,青年的小妹出嫁,就在马陵山西坡新建一座宫城送给她做嫁妆,时称“小妹城”(小妹城已变成了“小麦城”,当地人们“妹、麦”同音)。
      那只受伤的鸿雁,最终逃向了哪里,我们不得而知了。我们只知道它一路流下的鲜血染红了马陵山西坡的那条沟——“鸿雁沟”。“鸿雁沟”慢慢被人们叫开,今天人们都叫它“红岩沟”。
     (注:红岩沟东三华里就是皇姑城,西北三华里就是小麦城,东北六华里就是大贤庄。大贤庄西南 2000米的山上就是大贤庄旧石器文化遗址。1974年在此处发现旧石器。1978年采集了200多件石制品。1979年,考古工作者又在这里采获了252件石器标本,新发现有细石叶、细石核、船底形石核、铅笔头状石核、指甲盖型刮削器、圆底形镞、雕刻器等,这些细石器的石料有燧石、玉髓、玛瑙、水晶、石英、石英岩和脉石英等,均来自马陵山。1984年春,在马陵山中段地区又发现多处具有相同特征的细石器,共采集出土了2627件。专家认为,这里的细石器是一批相当重要的“典型的细石器”。遗址距今约1.6万至1万年。)

 
参见新浪博客“一口饭2011”: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22aa570102dr89.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