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史料  >  纪略

勉县红灯教调查

张清泉
      红灯教相传成立于1920年,据查证起源于四川青城山,系“红灯罩”的支流(有待进行查证)。
      勉县红灯教是1920年5月,有一四川人张老五(名字不详),来勉县渭溪沟郑国宝(已故)家传教,联系当地群众在碓窝山设坛念经。初开始宜传能避瘟疫灾难,中途有王连善等人发神向群众说:“四川青城山有天神降想进穷人与富人都一样,除尽奸诈的,杀掉有钱的,你们快来受戒,天神收徒弟。如错过就不收,都要道灾难”。尔后,念经求神的群众越来越多。张老五趁此机会给群众宣传入“红灯教”能免灾避难。故入教的人日益增多,于是让群众行戒,念咒“练神水”。当年七月间柯长厚(白岩河人)其妻王连珍入教后,声势日高一日。宣传红灯教是上天授于普救众生,要心一德,讲孝、悌、忠、信、仁、义、礼、智,“换天换地换人伦”。到处张贴传单,又与张老五,米金库等教首会合,聚集教徒袭击了住地勉县元墩街刘纯厚(川军将领)一排,夺得枪支武器。此后,柯闻听张与其妻私通风声,被柯派弟子将张刺杀在陈家坪。柯自称元帅,柯妻王连珍称教师。柯编队封官任职,确定任务,制定纪律,制造枪刀,活动于宁强胡家坝,勉县白岩河、驿坝、渭溪沟、元墩的香子坝、杨庄、漆树坝一带。教徒最多时有1000余人,元帅下设标统、干总、少官、少营、班长、十长等小头目,佛兵(又称兄弟),还有相生(神汉)教师,号粮官(文职),制有印信,在宣传告示上用,制有大红旗,二尺见方,中间写“红灯教”三字,四周写有“换天、换地、换人伦”。有小令旗指挥用。每个成员都穿黑衣服,腰缠黄色围带,持马刀、长矛、棍斧、上枪等武器。在教徒中宣传红灯教能撒豆成兵,让教徒练神水,念咒语,(引宋朝小说中的故事,玉皇大帝四女张四姐下凡,配催文瑞后大闹东京的神话),以尊敬玉皇大帝。所练的神水,装进小瓶子里封好,带在每个人胸前,在打仗时喝口,刀枪不入,人不得死。纯系迷信蛊惑人心。
      教内规定,对内是以“孝、悌、忠、信、礼、义、仁、智”,对外是以“瓜分有钱人财产,杀士豪劣绅”。还规定纪律,如内部教徒犯了“奸污妇女、或私自抢人财产”,轻罪由标统打三十或一百戒(法棍),重罪则由元帅或统领批准杀头。
      在封官委职上不太讲究,如一个叫张兴耀的老实农民,给念经的担了几天水,就给封了个少官。据说凡是去参加的人都有官坐。在经济上,初开始由参加的人捐银元一个,或铜币串,往后向地方上富户强要。
      势力逐渐扩展到宁强,勉县与四川交界的山区。又叫陈铁匠在双桕寺打造刀矛,准备与四川青城山红灯教联合,攻打四川。到处贴布告,大造声势。同年农历七月,柯长厚,宋金库又一次打败川军,烧毁了驿坝、土关铺等地民房数十余间,随便杀人放火。后来沦为流寇土匪式的迷信组织,纪律涣散,互相倾轧。至同年八月间从西安进驻汉中的陕军刁营长,带领一营官兵,驻元墩,阜川、杨庄三处。柯长厚、宋金库率领教徒300余人,袭击了驻杨庄的陕军,当时刁营长得到地方民团配合,红灯教被击溃,活捉约百余人,红灯教溃不成军四散逃窜隐藏,据侦悉,四川青城山红灯教巳被川军打败,庙被川军烧毁。从此,红灯教一厥不振。在勉县从1920年5月到9月,活动仅半年时间。
      附:红灯教失败后的十年间,在宁强胡家坝一带以张金为首农民暴动,成立“铁扇子”以后略阳、勉县北山一带出现“大刀会”开初都是以练神水,念咒语来号召农民反抗地方政府的苛捐杂税。性质上大体相同,但不属于个组织。
      据1951年6月20日调查记载:勉县尚存当年参加红灯教的47人。其中少官3人,教师2人,五十长5人,相生2人,佛兵35人。


参见《勉县文史资料》 第5辑 第46—49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勉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92年0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