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美食  >  正文

凤翔削筋面


(汪波 摄)
 
      削筋面主要流行于宝鸡凤翔,地方特色十足,具有筋而不硬、油而不腻、辣香爽口的特点。  
      相传春秋时,秦穆公之爱女弄玉,擅长吹笛。而英俊小伙萧史,则擅长吹箫,萧史吹曲《凤求凰》于华山之巅,达于秦宫凤楼。不多时,就有白鹤舞于宫院。穆公以为天作佳缘,将弄玉嫁给萧史为妻。后来二人笛箫唱和时,龙飞凤舞于庭中,夫妇遂跨龙乘凤而去。
      传说中的秦宫就在秦都雍城,也就是现在的凤翔县境。据说萧史吹箫时,弄玉就为他伴舞。她的衣巾随箫声而动,袂裾飘拂,既柔美又壮阔。弄玉化舞技于饮食之中,做出筋道、滑爽、香辣之面食,献于穆公。穆公尝之大喜,赐名“萧巾面”。后来,该技艺传于民间,渐渐被传称为“削筋面”,更贴近此面食特点。流传迄今已2000余年。
      制作削筋面,在和面的时候要把面揉硬,然后将醒好的面团擀成一筷棱那么厚的面片,再用刀切成长约10厘米,宽、厚约3毫米的面条,后面的工序就同一般的手工面了。水滚时下面,煮熟后捞进碗里,根根不相黏,晶莹剔透,如玉石一般。
      吃削筋面,也如吃臊子面一样,要加入肉臊子和素臊子。肉臊子即肉丁,用比较特殊的炒制方法做出;素臊子的传统配菜是土豆、豆腐、胡萝卜。加入这两样后,再放入凤翔有名的“凝香醋”和油泼辣子,一碗正宗的凤翔削筋就做成了,味道香醇,吃在嘴里香辣爽口。


参见《凤翔削筋面》
博雅特产网:
http://shop.bytravel.cn/produce4/fengxiangxiaojinmian.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