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美食  >  正文

凤翔蜂蜜粽子


(汪波 摄)


      蜂蜜粽子是凤翔民间流行的夏令风味小吃。它与别的粽子不同。用料主要是糯米、红枣、粽叶、蜂蜜。制作过程比较简单,先将蒸好的糯米用小勺舀成小块,用手包馅,包馅是加入红枣一至两枚,外用粽叶包成形似菱角状,后用划成细条的粽叶沿菱角扎成十字型。食用时解开包扎,剥去粽叶,将菱角形糯米放在碟子里,淋上蜂蜜糖浆,看起来白莹如玉,清凉解暑,吃起来筋软凉甜,芳香可口。
      粽子起源很早,凤翔民间传说与纪念屈原有关。蜂蜜粽子始于唐代,由唐代“烧尾宴”上的“赐绯含香粽”演化而来。唐代著名诗人元稹曾作诗赞曰:“彩缕碧筠粽,香梗白立团”。因此它是民间一种理想的夏令食品,具有清凉芳香、沁人肺腑的特点。蜂蜜和糯米,营养丰富,还有许多食疗作用,其营养价值具有益气健脾,主治下痢的功用,因此深受民间群众喜爱。
 


参见《凤翔民间拾趣》 第129页
薛九来
凤翔县档案局编印
2014年0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