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事件  >  古代

周始命秦为诸候并赐岐西之地

      周孝王封养马人非子一块土地,地名为秦(甘肃清水县),在戎、狄之间。周宣王封非子的曾孙秦仲做大夫。秦仲攻西戎战死,子孙均专力攻戎,国势渐强。秦仲之孙为襄公。
      襄公七年(前771)春天,犬戎杀周幽王于骊山(今陕西西安市临潼区)下,襄公将兵救周,战甚力,有功。西周所积财货宝器,全被犬戎虏去,镐京(今陕西西安市长安区西北)残破,不堪再作王都。为避犬戎的侵略,秦襄公派兵护送周太子宜臼(即平王)东迁洛邑(即河南洛阳)。
      平王元年(前770),封襄公为诸侯,并赐岐以西的土地,以酬赏其功劳。平王称:“戎无道,侵夺我岐、丰之地,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并赐襄公以爵位。从襄公起,才开始有了正式的秦国,得与诸侯国有通使聘享的礼节。


参加《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2辑第12-13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
198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