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神话传说

女登在槐塬

 
图为:槐塬庙会祭奠女登
(图片来源:《凤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图典》)
 
      在母系社会末期,渭河南岸有个以养蜂为主业的古老部落叫“有蟜氏”。当善于攀援的女登当上部落首领时,人口剧增而食物有限。人们开始挨饿。女登的儿子(炎帝)发明并推广了农耕,于是大面积放火烧荒,有时候几座山都会被大火烧个净光。女登无法放蜂,就带领部落中的部分人来到大火烧不到的地方——渭河北岸的槐塬(顾名思义这里应该槐树多)。炎帝多次去请母亲,女登都不愿意回去。炎帝没有办法,就接某一座山的形状做了一座假山,抬去让母亲看,保证不烧这座山。女登还是不愿意回去,就坐在假山上,让迎接自己的人抬着假山,围着村子转了一圈,表示接受了炎帝的孝心。从此以后炎帝年年派人抬着假山来接。但女登没有渡过渭水回去,而是一直生活在槐塬。
      当地人传说,每年正月二十六,槐塬古庙会期间有挑牌灯的活动,就源于当地人给女登过生日的习俗。凤翔独特而有名的槐塬山社火,是炎帝抬假山请母亲回原居住地举动的遗存。


参见《凤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图典》,第24页
凤翔县文化旅游局 凤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编
2009年4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