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神话传说

五龙驻海(周家坟的传说)

 
图为:周家坟遗址
(图片来源:《凤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图典》)
 

清朝末年,凤翔府有个有名的周姓大财主。为了预防子孙当中出败家子,他到处打听高手阴阳(风水先生),在九州八府为自己寻找坟地。
      有一年冬季,在周老爷店里住着的刘先生对周老爷说:“在下姓刘。名星耀,世代皆以踏勘风水为业。不料身染贱疫,多亏周老爷救济,才使我偷生于世。我深感老爷对我恩重如山,就送一好穴位给老爷。若你将骨殖葬于此风水宝地,以后必将成为世代望族。”说毕,他带着周老爷来到今五曲湾一处五条山岭交汇的大谷地带,指示了具体地点。这里是传说中因阻挡前去宝玉山修行的九天圣母而被打死的五条恶龙吐水聚海的地方。  
      周老爷怕刘星耀给其他人寻找到更好的风水宝地,于是在一天晚上,将其叫到自己房中,大摆酒宴,说是感谢他为自已选造阴穴。等到刘星耀头晕目眩时,周老爷就执刀刺杀他,并连夜将昏死过去的刘星耀背出府外扔了。
      谁知刘星耀没死,只是成了瞎子,几年后派一个弟子来周家报仇。那弟子来到周家,说:“周家阴穴虽选址甚好,可是穴内有一败脉,如不速速改修,近日内周家必然大祸临头。”周老爷一听大惊失色,未等天明,就忙在来人的指点下将那条所谓的“败脉”挖断了。
      原来,被挖断的是周家阴穴中唯一的福脉。因此,没过几年,周家就祸从天降,家败人亡。
 


参见《凤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图典》,第18页
凤翔县文化旅游局 凤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编
2009年4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