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史料  >  纪略

凤翔人民在解放战争中的支前工作记略

白秉烈

凤翔县人民为支援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作出了很大贡献,有的同志为之牺牲了宝贵的生命。

1948年4月,我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出击西府。彭德怀总司令员在屈家山(今陈村镇紫荆村)召开了敌前会议。中共凤翔县委根据彭总建立麟游山区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建立农会,进行反霸减租和搞好支前的指示,即组织和动员了150多辆大车,从虢镇向麟游两亭一带转运了一批布匹和枪械弹药等战利品。同时组织担架队把宝鸡转下来的一批伤员再转运到山区。

1949年5月,凤翔第二次解放后,新的县委、县政府成立不几天,因军事形势变化,遂开始了“东辙”。7月初,我华北十八、十九兵团入陕,与西北野战军汇合,发起了威震西北的“扶眉战役”,消灭胡宗南主力4万5千多人。7月14日,凤翔获得最终的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及十八团各一部驻凤休整,凤翔人民支前任务很大。一方面要解决驻军的吃饭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解决牲口的草料,同时还要动员群众组织担架队、驮骡队,动员妇女做军鞋,支援解放西北、西南前线。军需粮食,除用国民党凤翔田粮处接收的一部分外,主要靠凤翔县人民筹措供给。

支前工作,县上开始没有成立组织,具体事务由县财政科负责承办。有些突击性的任务,就动员县上所有干部下去,按人包村完成。7月底,解放军西进时,成立了“凤翔县支前委员会”,燕祥甫为主任委员,工作人员最多时达30多人。由于凤翔人民在中共凤翔县委和县政府的领导下,从l 949年7月起,先后两次组织支前大队,成绩显著,受到了部队的奖励。

同年7月,县上又成立了支援解放大西北的“凤翔支前大队”,张海为大队长,朱国成为指导员。全大队人员以行政区为基础组成5个中队共1000多人,300头牲口。由凤翔出发到甘肃省连花城,往返共1个月多时间。支前主要任务是转送伤员。关山沟战役中,一昼夜就把伤员及时送到宝鸡,又返回待命,往返行程200多华里。支前任务完成后,部队给支前大队赠送了“奋勇支前”的锦旗一面。

支援大西南解放战争的“凤翔支前大队,于8、9月间组成,张健为大队长,支前民夫800多人。主要任务是抬担架,搞运输。从宝鸡出发时,每个民夫肩扛一袋面粉,随解放军某部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团,翻山涉水,步行50多天,中途解放军用去的面粉,再由当地政府补给,继续扛着前进,一直到四川省成都市附近的罗江县,往返4000多里。途中还经过凤岭、鸡头关、汉中、广元,剑阁等地的几次战斗。战斗中一部分民夫抬担架,一部分民夫运送枪枝弹药。支前工作非常艰苦,大家吃不上菜,只有一点成盐。为完成支前任务,日行最多达160多华里山路,有时几天几夜不得休息。但支前群众情绪很高,纪律性很强。在这次支前中,我县有一群众在罗江县病亡,为支援大西南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凤翔县支前大队完成任务回县时,部队奖给80多支枪和一批子弹。

在解放战争中,据不完全统计,金县共支援粮食448万斤,面粉136万斤,马草184万斤。组织担架1150副,大车993辆,驮骡1500头,拉车牲畜2994头。各类支前民夫6295人。在支前工作中死亡牲口185头,损坏大车54辆,国家为之赔偿3490多万元(旧币,下同)。金县广大妇女为解放军做军鞋65424双。1949年凤翔县人民政府建立的“过往军人招待站”,接待零散解放军官兵612人,食用小麦1820斤,支付菜金30多万个。人民为解放军军五十五师代买驮骡200多头。兵民是胜利之本,军民一家,为我县人民的实践所证明,也为我县人民革命历史上的光荣一页。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9辑第10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