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史料  >  回忆

先父王丕卿由西安返县任县立中学校长小记

王雄武
      凤翔县立中学自1940年九月建校之初,县长董学舒曾兼代校长。1941年春,刘凤仪(刘治洲先生之三女)充首任校长。尔后,人事屡更。1946年冬,县中校长陶筱秋(河北人)以人地不宜去职,校长一缺由凤翔县长张源西暂兼,校务多有僭越。
      当刘凤仪校长欲离职他往时,曾请其父刘治洲先生敦请先父回桑梓接伊校长之职。斯时,先父正任教于陕西省立西安高级中学(因避日军空袭,遂迁校于翠华山),以凤仪既是他的学生,又系世谊晚辈,接替她的工作实感不当,未予慨允。嗣后,凤翔县参议会正副议长及议员们亦曾联名邀请,并电请陕西省教育厅长王友直劝驾,均无成议。1937年元旦,凤翔县各界在大操场联合举行庆祝大会。会后,县长张源西面告当时城市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杨淑葵(笔者之妻),他以县长兼代县中校长,实属不得已而为之。请淑葵代他排忧解难,亲往西安请先父返县,承担凤翔县立中学校长之责。并声称他的亲笔邀请函件已写好了,边说边由衣袋里取出专函,交淑葵即日专程去西安敦请。会后,淑葵返校,将此事经过全盘告我(当时我与她同校工作),将张的信交我权衡此事。我看信后,觉得张的言词诚恳,盼望殷切,何况先父年逾花甲,在省城执教已30余年,返回家乡,为地方培养人才,以终余年,实两全其美。
      为了便当,我决定借元旦放假(三天)、先父必回西安寓所休息之机,遂代替淑葵亲自携信于当日乘车去西安家中。父子会面,欣愉异常。我当即恭陈张源西的亲笔函,先父过目后,又由书箱取出不久前县参议会及地方士绅再度敦促其返县,以桑梓教育为怀的邀请函件。至此,先父决定回凤翔,并让我在省城略为盘旋,速回凤翔,将他春节后一定返梓应命之意转告各方。
      1947年农历正月春节过后,先父向当时的陕西省教育厅长王友直辞行,王嘉勉备至(王为三秦公学学生,曾受业于先父),于正月初七抵凤翔,下榻于北大街城市二小。先父时年62岁。在三日间,士绅、老友、学生们前来拜见者不绝。故人重逢,谈笑风生,每至深夜而不倦。至第四日见县长,回拜士绅,旋即接任凤翔县立中学校长事,征询各方意见,共研办学大计。在地方人士大力协助下,添置仪器,购卖图书,扩建校舍,克日庀材动工,而尤颜宗谊、胥俊卿两先生主持最力。自此,凤翔县立中学始具规模,师资素质亦相应提高,学生人数与班级亦逐渐增多。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7辑第131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
1988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