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史料  >  小传

刘治洲略传

刘安人
      刘治洲,字定五,曾用名慕陶,永平。陕西凤翔人,1882年生,清末秀才。上海理化专科学校毕业,曾游学日本。在任凤翔中学堂理化教师期间参加同盟会,投身革命。
      1911年武昌首义,陕西响应,刘治洲被推为凤翔民团总局副局总,领导民团武装参加抗清战争。中华民国成立后,他当选为陕西省议会议员,兼任西安三秦公学博物教师。1913年他被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参加国民党维护共和,积极投入反袁斗争,曾短期在陕经理陕北石油勘探。1916年国会恢复,他仍任众议员。1917年投入护法斗争,在广州组织非常国会,受任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1918年兼任宪法起草委员。1922年护法成功,在北京任农商部次长、代部长,一度兼任吴佩孚顾问,1923年兼任商工业管理法规起草委员会会长,蒙古问题研究委员会、蒙疆善后委员会委员,为反对曹琨、吴佩孚专权,遂辞去农商部各职。1923年“北京政变”前后,力促迎孙北上,主持国事,打倒曹吴后,任国民军驻中央代表。1924年复任农商部次长,后去开封并代表国民军二军胡景翼赴天津迎接孙中山。
      1925年,他坚持孙中山三民主义,配合孙岳国民军三军任陕西省省长。任内,为策应蒋介石国民革命军北伐,会同国民军二军三军坚守西安八个月,继而随国民军联军冯玉祥东征。1927年,任郑州市市长,河南省建设厅厅长以迄北伐完成。
      1928年,他任豫陕甘赈灾委员会常务委员。1929年任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为反对蒋介石专制独裁,参加民主运动,支持冯玉祥反蒋战争。1930年中原大战前后,任冯玉祥、阎锡山高等顾问。1931年后,多次在北京、太原、山东、两广、宁沪之间组织倒蒋。
      在民族危亡关头,坚决主张联共抗日。1933年协助冯玉祥组建抗日同盟军,任总参赞。1934年遭秘密逮捕,经多方营救脱险。1935年任华北棉产改进所所长,华北农业合作事业委员会主席,对“一二九”学生运动起过掩护作用。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支持宋哲元抗击日寇,揭开全面抗战序幕,并毅然弃家返陕坚持长期抗战。先后任陕西省政府委员,陕西省银行常务董事,陕西省赈济会主任,中华国学社社长,国民政府委员,团结国共两党和民主人士从事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抗日统战工作,直至抗战胜利。
      1945年,为争取和平,他先后在西安、重庆、南京、上海奔走,呼吁和平统一。1948年,被选为行宪国民大会代表,迨国共和谈无望,乃出走香港,旋被中共接到北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夕,受党组织派遣,又去香港从事祖国统一事业。1954年回到北京任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被推为“民革”中央团结委员。
      1963年7月6日,刘治洲在北京病逝,终年82岁,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21辑第107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
2006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