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习俗  >  婚丧

丧葬

      本县古风为土葬厚殓。城乡殷室富户、官家豪绅,于老人健在日即置衣、衾、椁,棺木选松、柏、铁杉,衣以丝织绸缎。一般老人病危,是男辈,当请户族,是女辈,则请舅家来家“探疾”。老人咽气后烧“倒头纸”,净身(白布拭尸体)、剃头、移尸中堂“停草”(又称停尸),请亲族、舅家商量对死者的后事安排,然后为死者穿“老衣”3至9件(色为黄、白、紫、青、兰,忌黑色和皮毛),念经3至7天,行三献礼或过夜礼。墓穴一覆一卷或三覆三卷,散己亲孝或普孝,一一商定后,即准备入棺。入棺前,子女戴孝成服跪于尸前为死者装“食品罐”(边吃边置食物于罐内)。棺内四周糊白纸(或红纸,或红色丝绸)密封木缝,棺底筛铺草木灰、棉花、灯芯草并撒以碎银屑和柏籽柏叶,铺上红色铺褥。给死者口含金银,手捏钱币,然后移尸棺内,依死者岁数,包草木灰包若干,嵌于尸体四周。死者头枕鸡型红枕,脚蹬酒曲(以示后代发达),再于胸前盖“盖褥”,有的并将死者心爱遗物入棺殉葬。棺木顶部上“天花板”,盖棺上“银钉”,然后请阴阳先生扬幡“开路”。如死于家外者,必在屋外入殓,以蓬布遮住棺上,以免尸“见天”。出殡讲究8、16或24(人)抬。“发灵”时棺上搭红被、绑雄鸡。孝男长幼跪灵柩前。灵柩上肩,长子打碎烧纸盆后抱灵牌,前导入坟场,亲视掩埋。女孝眷送灵不超过百步,除去孝衫(白布长衣)返回。“下圹”时,墓穴大头凿窑放食品罐,罐上放红布“五谷仓”(小粮食包),点“七星灯”,然后实土垒起坟堆或用砖砌坟墓,立碑、栽树。也有生前用砖石砌成明墓或合墓,死后汆棺其内,夫妇合墓。
      柩停中堂,即时安葬者,遂请人挖墓坑,着人“暖墓”(煨火墓穴),葬后3天,亲属入坟场“复三”烧纸、献祭。根据阴阳先生所订“七单”,在七七四九天内,每逢第七日去墓地祭奠。孝男脑后留发一撮,百日不剃,谓之“百日头”,解放前,达官显宦人家,向朝廷报丧,丁忧三年不仕,结庐坟场,不娱乐、不吃荤食,行“守我堂前三年孝,不识门外四时春”的守制旧礼。死者安葬后,第一个“清明”节,必须比别家提前“上新坟”,垒坟、烧纸祭奠。死者忌辰头、二、三周年,子女亲属,均去坟地奠祭。第三周年忌辰日,子女家属置宴相款亲友“除服”(守孝完)。解放前,由于安葬死人耗资过巨,不少贫困人家,迫于无奈,只得当卖田地、房屋、家产等,导致“人死不吃饭,家财去一半”。有些人家无力筹措埋人浩费,封柩于中堂或户外,多年不能入葬,至使棺朽尸露者亦有之。一般人家多以人死归土安,会同亲族、舅家商议,视其经济状况,安葬从简。但必置棺木,殓以时服,葬埋不出3天,戴孝仍守3年制。
      解放后,丧葬旧习迭有改变,提倡从简办丧事。人死,视其生前为家庭与社会的贡献,开追悼会,献花圈,送挽联、孝幛,改孝帕为黑色孝袖。3日内入葬,不停柩,不拘葬仪铺张,已消除许多迷信陋习。自1980年成立殡葬管理所后,积极推行火葬,干部、职工带头响应。棺葬在群众中,特别在丘陵、山区仍较普遍。垒坟头,立碑记,且有砖砌、水泥搪的墓穴。为节省土地,一些地方建立了公共墓地,不少地方实行深埋(无头坟)。推行火葬仍待努力。
      本县少数民族丧葬礼俗多与汉族同。唯回族同胞死去,必请阿訇念经礼荐。净身后,以白布(或白绸)裹体,盛入“金匣”(能抽掉底层的棺材),多为全族送葬,凡送葬者均戴白帽。移柩坟场,作“拐尺”穴墓,下塘时抽去“金匣”底,放尸体于土穴内,掩闭穴门,敷土行礼,筵宴款待同族,以示谢意。
 
 
 参见 《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勉县志》第578—579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