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概况  >  文化艺术

文化艺术

   郭佩珍剪纸
(图片来源:汪波 摄)
 

      佳县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仰韶文化时期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农业文明与游牧文明激荡交融,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民歌、秧歌、大唢呐、舞蹈、剪纸、面捏等民间艺术特色鲜明、纷呈异彩。明代万历年间,随着白云山庙观的创建,道教文化逐渐兴起。明末至清代,晋剧流传并扎根于境内。20世纪20年代中期,乔国桢、杜嗣尧、高光祖等倡导新思想、新文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抗日战争开始后,在边区政府的领导下,新文化运动蓬勃发展,新民歌、新剧目、新秧歌层出不穷,革命颂歌《东方红》激情澎湃、响彻云霄,黄河船夫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荡气回肠,堪称“黄河绝唱”,文化事业一派生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佳县先后设立文化馆、图书馆、晋剧团、新华书店、电影公司、电影院等文化事业机构,组织和领导佳县文化事业。


       一、民歌


      境内民歌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语言质朴,曲调优美,富有粗犷豪迈、热情淳朴、亲切感人的特点,是陕北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方红》《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更是陕北民歌中的经典之作。
      境内民歌主要有小调、秧歌、水船曲、信天游、劳动歌曲、酒曲、民俗歌等。
      (一)小调 在民歌中流传最广。境内民歌中小调约占三分之二,其歌名、词曲是固定的,以叙事为主,通常有场景和人物情节的述唱,歌词多为分节形式,每段三、五、六句不等。境内外较有影响的有《骑白马,挎洋枪》《打倒日本龟子孙》《咱神泉来了九支队》《决心消灭胡宗南》《几回眊你你不在》《观花》等。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骑白马,挎洋枪》唱道:“骑白马,挎洋枪,三哥哥吃了八路军的粮,有心回家看姑娘,打日本顾不上。”1942年冬,农民歌手李有源用此调填新词,编唱出著名革命颂歌《东方红》(歌曲见本编第四章第一节。下同)。
       (二)秧歌、水船曲 是闹秧歌和表演搬水船时唱的民歌。秧歌歌词一般四句为一段,由秧歌队领头人(伞头)或其他演员即兴编唱,末句众人齐唱相和。1952年,李有源赴绥德参加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期间,即兴编唱了一首秧歌:“人民高,人民贵,人民参加了文代会,人民的意见最宝贵,人民的江山万万岁。”庄重、大气,唱出了各界人民代表的风采。
      县境一些地方过去有对唱秧歌的习俗。一次,沙坪村秧歌队赴李家圪台村联欢,李家圪台村秧歌队有意不出村迎接,也不去约好的广场联欢。沙坪秧歌队就过桥到村中来接。李家圪台秧歌队见状就唱道:“实不该,实不该,实不该老小们接待来。霸王桥上两盘龙,好似刘备接孔明。”沙坪村秧歌队马上以秧歌相和:“一请桃园刘关张,二请赵云定家邦。人说周瑜是好将,天下孔明扶汉王。”对唱往往互带贬意,影响团结,所以,这种形式后来就不多见了。
      水船调则有独唱与对唱之分,独唱由扮艄公者演唱,对唱是由艄公与坐船姑娘对唱,歌词亦庄亦谐,别有情趣。独唱曲如“水船好比翠花宫,少年英雄把船登,花开能有几日红,青春爱的少年人。”20世纪20年代,螅镇荷叶坪村船工李思命编唱了一段水船曲,1944年,著名音乐家马可携“陕甘宁边区鲁迅艺术学院”其他同仁来境内采访时作了记录,后来由文艺工作者定名为《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被《人生》等电影和电视片作为主题歌或插曲,流传全国,堪称黄河绝唱。
      (三)信天游 是人们融景抒情、即兴编唱的山歌。一般无固定歌名,歌词短小,曲调高亢悠长,多采用比兴手法,上句起兴,下句点题。如“一圪瘩瘩乌云遮满天,旧社会咱受苦人揽工逃难受可怜。”也有分节叙事体,如“山头上刮风树林响,有钱人挡不住哥哥的唱。哥哥唱歌妹妹听,受苦人爱的是受苦人。有朝一日翻了身,我和妹妹结个婚。”
      (四)劳动歌曲 是劳动者在劳动中唱和的民歌,境内主要有夯歌和船工号子。这两种歌曲均歌词简单、节奏明快、一领众和、多次反复,有凝聚群力、统一步调、鼓舞干劲的作用。船工号子流传于黄河沿岸的大会坪、峪口、木头峪、沙渠、关口、荷叶坪、螅镇等有渡口的村庄,如“哎,秦始皇走马筑边墙哟嗬,哟哟嗬;哎,你姐姐梳头打扮洗脸哟嗬,哟哟嗬。”就是典型的船工号子。夯歌遍及全县,多在修渠、打坝、砸地基劳动中唱和,分木夯歌和石硪歌两种。木夯歌歌词极简,以一处砸三夯为一节,如“
一、 二,啊 啊,哎唉呀呼嗨,三呀么来,依么呀呼儿嗨。”石硪歌则是即兴编唱,词调轻松活泼,重举轻唱,形成强烈反差,如“咱们那拉起夯哟,嗨哟嗬嗨哟,再来它几家伙哟,嗨哟嗬嗨哟”。新中国成立后,传统硪歌调多填新词,如“同志们来拉起来,小小石硪往高摔”,“青年人那么年轻人,青年人拉硪有决心,拉起石硪舞半空”等。
      (五)酒曲 即饮酒时唱的民歌。旧时,酒席宴上宾主间相互劝酒时,常喝酒曲,不能唱和者要认罚饮酒。如《四大对》:“问:什么上来一点红,什么上来象弯弓,什么上来数不清,什么遮住黑格洞洞?”还有《酒席筵前说喜来》《金杯虽小分量在》《看咱的冷酒慢招待》《一枝梅》等亦传唱较广。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在饭庄、酒楼饮酒娱乐已为寻常,酒曲演唱小乐队应运而生,他们代表酒类生产厂家,免费为用户唱曲助兴,有时根据用户要求演唱流行歌曲,场面热烈,今非昔比。

      (六)民俗歌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祈雨歌、跳神歌、上头歌、送儿女歌等。带有迷信色彩,是旧时代社会生活的反映,也是研究民间习俗、风土人情的资料。


      二、唢呐


      唢呐在佳县传延数百年,逐渐形成三个流派。
      一是县城王家唢呐班,属正宗的佳县长杆唢呐派。清末、民国年间,被官府定为“官吹”,为官方举行“迎春”“打春”、城隍出府等活动伴奏,技艺精湛,境内久享盛誉,影响很大。其特点是吹奏严谨,鼓点密集,曲调简洁无华,音响雄壮朴实。代表艺人有王巨银、王生满、王吉胜祖孙三人。20世纪50年代起,佳芦镇马家墕村马甫朝、马甫云随县城王家唢呐班学艺,后分立马家墕唢呐班。该唢呐班马继星继承了王家唢呐班的吹奏特点,大量吸收其他门派的艺术精华,至今已成为佳县长杆唢呐派的代表艺人。
      二是坑镇高仲家坬唢呐吹奏艺人高增前。高增前生于民国初年,其幼年得山西唢呐师傅真传,渐渐形成境内唢呐演奏的一个流派。该派使用的唢呐吹管短、碗子小,吹奏时指法灵巧,发音清晰悦耳,委婉如歌,宜在庭堂院落演奏。高增前还把晋剧中的唱腔、曲牌移植于唢呐演奏中,别有韵味。他的两个儿子高章顺、高楼顺“子承父业”,都是吹唢呐高手。

      三是乌镇核桃树墕村和柴家岔村的唢呐吹奏艺人高自欢、柴随随。核桃树墕毗邻米脂县,高自欢9岁投师于米脂常石畔村著名唢呐艺人常文洲(《米脂县志·文化志》中记述甚详),把米脂和佳县的两种唢呐吹奏方法巧妙地结合起来自成流派。其吹奏善用吐音、滑音、颤音、花舌和加“花”等技巧,乐曲华丽优美、活泼明快。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派艺人又添新秀。乌镇柴家岔村柴随随、柴如存、柴如权三兄弟相继投师米脂常派,柴随随还到省专业学校学习深造,不断丰富和发展该派吹奏艺术。2003年,柴家三兄弟组成的吹奏班在“陕北佳县白云山秦晋唢呐大赛”上被评为“唢呐王”,并荣获一等奖。


      三、宗教音乐


      佳县宗教音乐分为白云山道教音乐和佛教笙管音乐两类。
      白云山道教音乐(祥见第二十六编《白云山》)。
      佛教笙管音乐,过去一直流传于大佛寺、开花寺等寺院,代表艺人有康明德、妙如、然法、元鉴。“文化大革命”中,佛教活动被制止,和尚还俗。20世纪80年代后期,佛教活动逐渐恢复,佛教音乐也通过各种形式传承下来,但活动时间和场所主要在庙会和民间丧葬仪式中。代表艺人有朱家坬乡李家坬村观音寺和尚能旺及儿子林孝,金明寺和尚定儿及徒弟捧旺、来中,通镇龙岩寺和尚石徐朝,还有在民间丧葬活动中学得和尚吹奏技艺的刘国具乡张家沟村张团清。
      境内佛教笙管音乐与道教笙管音乐在乐队编制、曲牌名目、演奏方式、音乐特色等方面大同小异,这是佛、道互相学习、渗透的结果。
      四、舞蹈
      据佳县文化馆音乐舞蹈组1983年普查,境内有民间舞蹈20多种,主要有秧歌、腰鼓、搬水船、踢场子、耍狮子、舞龙灯、骑竹马、骑毛驴、推小车、踩高跷等。
      (一)秧歌 秧歌是境内代代相传的一种群众性舞蹈。通常在宽阔场地上表演,演员30~50人或更多,组成一队,在锣鼓唢呐等乐器伴奏下由伞头引领,粉墨凳场。扭“十字步”“三进一退步”“二进二退步”,转成一大圆圈后,伞头引出各种图案的场子,有十二莲灯、五角星、蛇盘九颗蛋、枣核子乱开花、天地牌、三条鱼一只眼、千里一朵云、卷席筒等,最后复转成一大圆圈,在伞头或其他演员领唱声中结束。
      秧歌队伍中一般配有货郎、教书先生、赌博汉、沙和尚、猪八戒、丑老婆(老汉)等。丑老婆(男演员扮)和丑老汉(女演员扮)扮相奇丑,扭姿夸张,噱头层出不穷,令人忍俊不禁,意在与场外观众互动,尽情烘托热闹气氛。
      早期秧歌队中的各种角色都由男人扮演,1942年后,在延安陕甘宁边区鲁迅艺术学院新秧歌的影响下,佳县秧歌队伞头中增加了象征工人、农民的两名手执镰刀、斧头的演员,其他秧歌队员也都扮成工农兵、干部等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妇女也成为秧歌队中的主要演员,彩绸和扇子仍然是主要道具。20世纪80年代以来,佳县秧歌渐趋都市化,服饰道具、动作套路以陕北大秧歌为主,同时吸收了全国各地新旧秧歌的艺术特点,更显得整齐划一、美观大方;活动趋于经常化,成为集欢庆、宣传、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群众性舞蹈。
      (二)腰鼓 佳县传统秧歌中的腰鼓表演原只流传于乌镇、官庄乡、金明寺镇的一些村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些机关、学校秧歌队也常有表演。演员们腰悬小鼓,两手各持鼓槌,在腾挪跳跃中有节奏地从身后、腰侧、胯下击鼓。阵容宏大,犹如排山倒海之势。
      腰鼓可在行进中表演,也可在广场上表演;可一人独打,众人伴舞,也可群舞。腰鼓队有男有女。男角武生打扮,女角穿彩衣,扎围裙。女角步伐轻盈,动作柔和,舞姿优美。男角节奏明快,动作激烈,舞姿雄健。特别是由男青年演员组成的方队,龙腾虎跃,剽悍威猛,尽显男儿阳刚之美。常见动作与打法有:“十字步”“跳跃步”“弓箭步”“连身转”“十枝梅”“凤凰展翅”“九连环”等。常见鼓点有:“凤凰三点头”“紧三锤”“连击鼓”“长点”等。常见队形有:“三步一停”“四步一望”“鲤鱼跳龙门”“长蛇阵”“里外圈”“交叉打”“双进军”等。
      (三)搬水船 水船通常用细木条或高梁杆扎成船形架,然后饰以彩纸或彩绸,前后船板上各置一盏灯,前板上盘还安放坐船姑娘的两条假腿。表演者一般有3人,即老艄公、小艄公和坐船姑娘,也有几位顶灯姑娘参加表演的。老艄公头戴草帽圈,身穿皮袄,手执船桨做开船、划船、挽船、搁浆、背船等动作。小艄公衣着与老艄公相同,其动作似丑角,比老艄公更滑稽。坐船姑娘身着红稠衣衫,一手舞扇、一手舞红绸条,做碎跑步、下水、上船、穿浪、搁浅等动作。表演路线有大圆圈、绕“∞”字、原地转、摆等。老艄公、小艄公和坐船姑娘都可以唱秧歌(单唱或对唱),说顺口溜、岔话、快板。闻名于世的黄河船夫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就是螅镇荷叶坪村李思命以他搬船几十年的亲身经历编唱的,激越澎湃,高亢豪放,是陕北民歌的代表作之一。水船表演轻盈活泼,动作行云流水,群众喜闻乐见,在县境流传广泛。春节闹秧歌期间,晚上多表演搬水船。改革开放后,随着佳县经济迅速发展和人们文化品位的提升,水船表演也增添了新内容,多表演自编的秧歌剧,歌颂党的富民政策和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
      (四)踢场子 踢场子是一种节奏感较强的舞蹈。以人数分,有2人,3人,4人,6人,8人场子;从踢法论,有文场子、武场子、丑场子。表演者男女各半(3人场子为1男2女),在欢快的鼓乐、唢呐声中扭走、跳跃。文场子动作柔和优美,细腻文雅,情意脉脉,主要流传于康家港乡沙坪村一带。武场子刚劲有力、气势雄健,演员对打激烈,场面气氛紧张热烈,主要流传于大佛寺乡楼底、店镇宋家山等村。大佛寺乡楼底村的张崇尚是有名的武场子表演者,1953年参加过陕西省民间艺术调演大会。丑场子中的对打不同于武场子,调情逗耍又不同于文场子。表演者一般一男二女,表现旧社会大小老婆争风吃醋的矛盾瓜葛。
      踢场子中的男角头带草帽圈,帽圈四周扎彩色扇形纸花,上身穿一般紧身服,腰围裙子,并将裙子两个下角插在腰带里。据说很早以前,男角表演时还身挂一面鼓,故称“挂鼓子的”。后来,踢场子动作不断丰富,难度也越来越大,挂着鼓表演很不方便,便不用鼓作道具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踢场子的男角手中还拿两根筷子,以象征鼓,有时也拿扇子。楼底村场子中的男角嘴戴髯口。女角头上戴花并扎一条长辫,上身穿红花偏襟袄,披衫上只扣最上边的一颗扣,下身围罗裙,手拿绸绢和扇子,脸上擦粉,涂口红,画眉,两眉之间点一点红。以前,女角由男性扮演,化装时要用黑手帕包头,故称“包头的”。
      踢场子常见的动作组合有:安四门(有的叫踩四角)、跳四门、豁四门、跌四岔、攻五锤(有的叫扑花打架)、里外城、牛眼暻、鹰钻膀、蛇蜕皮、剪子股(上述动作组合名称是根据动作组合中的主要动作特点命名的。如“安四门”是因演员朝四个方向作四次相同的动作而得名)。
      踢场子常见步伐有:圆场步、小碎步、弓箭步、秧歌步、倒退步、倒勾步、平步、单跳步等。挂鼓子的常用动作有:飞脚、二起脚、三脚不落地、金鸡独立、猴儿抓葡萄、扫帚扫地、单双拜脚、海底捞鱼、蝎子撩尾、左右云手、五子登空、护目、黄沙罩面、里外插手、推拳手、五花炮、回马枪、烧火锤、丁势、猴势、坐马势、单鞭势、跌岔、猴挑牙、猴子拜观音、里门推掌、二郎担山、神仙一把抓等。包头的动作有:软腰、凤凰单(双)展翅、满头花、翻身、转身、竖肩等。
      (五)耍狮子 1942年前后,店镇赤牛峁村的马守国曾多次到庆阳、兰州等地出差,留心学习耍狮舞中狮子的做法和耍法。1953年,他回到葭县制做了一头狮子教村里人耍。以后,在本村及周围村子多次表演,曾轰动一时。佳县流行的是以“文狮”为主兼有“武狮”成0或以“武狮”为主兼有“文狮”成份的文武混合耍狮舞。前一种以店镇赤牛峁为代表。后一种以佳芦镇申家湾为典型。
     (六)舞龙灯 舞龙灯多在正月闹秧歌时表演。佳县从前没有舞龙灯活动。1976年,赤牛峁村艺人马守国根据甘肃庆阳龙灯的制作和舞法,仿制了一盘龙,教本村年轻人演练。1980年,佳芦镇吕家坪村亦请榆林的韩仲泉教舞龙灯。于是,舞龙灯活动就在全县流传开来。
      龙头用铁丝曲成,麻纸裱糊,用颜料绘画点睛。龙身共九节,用画着龙鳞的圆形布袋装十个箩圈而成。每个箩圈下插一木把,供舞龙时把握。每个箩圈内放一盏灯,舞时灯光闪闪,故称龙灯。舞龙灯由十人表演,九人舞龙头龙身,一武生打扮的演员做武术动作,以红绸包裹的宝珠戏龙。龙随着宝珠飞腾。舞龙灯的主要动作有:龙摆尾、龙盘两颗珠、龙过江、龙打滚等。
      (七)骑竹马 骑竹马多作为秧歌的组成部分在春节活动中表演。表演者有武生打扮、手执马鞭的引马人一至数名(人称“马童”)、骑竹马者5~8人不等。竹马并非用竹制成,多用铁丝曲成马形,纸裱糊,用颜料绘画点睛,马项上还戴一颗铜铃。
      “马童”的表演多是民间拳术动作,常见的有:栽花树、翻跟头、三脚不落地、弓箭步等。骑竹马者则在马童引导下跑、跳、转圆圈、扭“∞”字、走井字。
      (八)骑毛驴 骑毛驴舞一般由两人表演,一人扮作新娘骑着毛驴(道具),一人扮作新郎赶毛驴。以舞演绎新郎送新娘回娘家的故事。主要动作有:赶驴、拉驴、上坡、下坡、过河、跳沟、卧地等。表演过程无唱词和道白,全靠表情、动作表现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以反映夫妻间的亲密关系。生动活泼,风趣幽默。
      (九)推小车 县内流传的推小车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舞蹈。表演者有拉车小伙儿、坐车妇女和推车老汉三人,常作为秧歌的组成部分,随秧歌队在行进中表演。另一种是有人物和故事情节及有道白、唱词、舞蹈动作的小歌舞剧。表演者有车夫、坐车姑娘和左右两名随车彩女。主要表现坐车姑娘与车夫小伙儿的爱情故事。常见的动作有:使劲上坡、下坡飞车、过桥轻推、路滑陷车、扶车出坑、修车再行等。小车行进路线有扭“∞”字、跑圆场等。坐车姑娘要坐稳走平,与车夫的推车动作密切配合。随车彩女作些保护坐车姑娘和帮车夫推车的辅助动作。
      (十)踩高跷 踩高跷多在春节时与秧歌一起演出。佳县从前的高跷只有2尺多高,表演者扮成生活中的各种人物,随秧歌队伍扭走。1942年正月,驻葭县的八路军闹秧歌,表演一种有人物和故事情节的踩高跷节目,因比县内原来的表演更吸引人,于是就在农村流传开来,当时踩高跷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表演者踩着五尺多高的高跷反复做跌岔、跨板凳等高难度舞蹈动作。另一种是表演者扮成戏剧人物进行表演,人称“高跷戏”,有说、有唱、有表演,别具一格。
                            
 
参见《佳县志》
佳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