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概况  >  大事记

新中国

1949年(10月1日至12月底)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宣告成立。其消息渐传到本县,国民党军政人员惊恐。

11月中旬,地下革命武装攻打国民党周公乡公所,缴获其枪支。后争取升木、原公、沙杜等乡公所缴械。

11月27日,国民党县长王鹤雄召开各中学校长会议,胁迫各校带学生入川。城中、育英中学两校少部分学生行至四川绵阳被解放。

11月29日,国民党陕西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董钊率所属由汉中经本县逃西乡。其驻城机关随之南逃。溃逃时,炸毁汉白公路的桃花店桥、沙河营桥、城南小河桥。

12月2日,本县地下革命组织成立汉江总(纵)队,有长短枪百余支,子弹万余发。

是年,国民党政府4次动用黄金购粮,在本县共购44675石。但购粮黄金大部落入官商富户之手。

国民党溃退前,陕南师管区组成暂编纵队。城固为第一支队,约千余人,支队司令田祥祉。后在二里坝一带被解放军缴械。

12月7日(农历10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57师进驻县城,本县解放。城区群众燃放鞭炮,欢迎解放军。

12月12日晚,中共城固县委在书记霍俊高率领下,经长途跋涉,抵县。

12月13日:县委派区委书记、区长分赴各区,开展工作;县公安局成立。

12月14日:召开庆祝解放群众大会,正式宣告城固县人民政府成立,高鲁任县长。接着,派出干部,接管国民党遗留的银行、税务、文教、卫生、水利等36个单位;中共汉中地方委员会和陕甘宁边区汉中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进驻本县。白成铭任书记,毛风翔任专员。1950年4月底,地委、专署撤销。

12月15日,组建中国人民公安部队城固县中队,后扩建为大队。

12月下旬:全县划编为11个区119个乡,区置区公署,设区长;乡置乡人民政府,设乡长;乡以下为行政村,设村长。城区划为8街,设街长;废除旧田赋,开征1949年公粮。公粮按田亩常产计征,称农业税。


1950年

元月1日开始,举办干部训练班,有地下党团员46人和各区推荐的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共150人参加。后经审查,84人分配专、县、区工作。

元月7日,开始对国民党、三青团组织及成员进行登记,4月结束。

元月:县人民政府废除斗行、牲畜行世袭制,选派市场交易员服务市场;成立城固县人民法院,高鲁兼任院长;县人民政府接管公私立中学11所、小学37所;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城固县支行。

2月4日,召开城固县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简称各代会)。县长高鲁作政府工作及当前任务的报告;通过清匪肃特、巩固治安、生产节约渡春荒等项决议;选出正、副主席和21名执行委员,成立各代会常务委员会。

2月:全县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2万份;组织群众修复水毁工程,开展生产自救,借贷互济。并清理庙会、义仓粮食,供应灾区群众渡春荒。

3月15日,县人民政府宣布人民币为法定货币,禁止银元和其他货币流通。

3月18日,开始漕匪肃特。对盘踞在天明、二里、南乐、五堵、原公等地7股匪特进行军事围剿和政治瓦解。5月在原县委东广场公审处决匪首杨玉山。

4月27日,召开城固县首次农民代表会议,讨论研究发展生产和组织农会问题,并通过农会章程(草案)。

5月:调整区、乡建置。将11个区编为8个区,119个乡编为93个乡;在城内三所小学组建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8月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城固县工作委员会。1953年11月召开青年团城固县首届代表大会,选举成立团县委。1957年5月,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5月初,陕南行署建设科派穆育人来县开展农技推广工作。6月,组成工作组,收购“2905”小麦种16万余公斤,在平坝各县推广。

6月:成立中共城固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霍俊高兼任书记;县人民政府颁布禁烟令。县长高鲁带领干部赴水硙、古路、五堵区铲除大烟苗528亩;抽调干部在江湾、沙河营、龙头、曾肖营四乡进行反霸减租试点。当年12月至1952年元月,全县分期完成反霸减租。

9月20日,城固县工商业联合会成立。

9月27日,召开首次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研究反霸减租、清匪、秋粮征收和整顿农协会工作。

10月7日,县人民政府颁布《城固县工商业登记暂行办法》,首次对全县私营工商业普查登记,并发营业执照。

10月25日,在县委东广场召开城固县各界群众抗美援朝动员大会。

是年,先后建立县贸易公司、烟酒专卖公司、花纱布公司和百货公司等国营商业组织;通过剿匪、治安、支前、征粮等工作,在涌现出的工人、贫雇农积极分子中发展共产党员55名。


1951年

1月,成立县土地改革委员会,抽调干部组成土改工作队,全县土改分三期,1952年7月全面完成土地改革。

2月1日,成立县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处,7月8日成立县合作社联合社。1954年更名为县供销合作社。全县入股社员51082人。

3月:开始镇压反革命运动(简称镇反),历3个阶段,到1953年8月结束;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城固县人民武装部,部长魏锦章

1954年6月,县人民武装部改称兵役局。1959年5月撤销兵役局,建立人民武装部。1986年4月划归地方建制。

4月19日,成立县禁烟肃毒委员会。县长高鲁任主任,共查出烟馆93处,烟贩242人,吸毒者1575人。逮捕烟毒贩385人,收缴烟土620两,烟具130副。10月1日庆祝国庆大会上,当众检验启封,烧毁烟毒、烟具。

春:成立县抗美援朝分会,城乡群众17.13万人游行示威,愤怒声讨美帝侵略朝鲜,有80名青年报名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建设科长强治信组织城师、考院等中小学师生在城墙、城壕边栽植核桃1500多株。

5月1日,成立县集市管理委员会。

5月17日,在汉江河畔召开公审大会,处决反革命分子33名。

5月,汉中运输公司设立城固汽车运输站。

7月,成立县整风清查委员会,分三批在县属单位干部职工中开展整风清查。

9月,成立县工会办事处。1954年10月,召开第一次工会代表大会,成立县工会联合会。1964年3月更名为城固县总工会。

秋,上级分配本县50瓦收音机一部,在丰乐桥楼上建收音站,安装高音喇叭,日播两次中央和省广播电台节目。

10月1日,县邮政局与电信局合并成立城固县邮电局。1969年邮、电分设。1975年2月邮电合并,恢复邮电局至今。

11月,全国政协土改工作团西北区第二团35人来本县参加土改运动。

是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姚玉玺(滥坝乡花庙村人),在抗美援朝的一次阻击战中,一人击毙敌人30多名,被志愿军总部授予阻击英雄,荣立一等功,金日成授予朝鲜国家勋章。


1952年

年初,在县卫生院设立防疫委员会。1956年6月,成立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元月,县属机关单位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历时两个半月。8月,在区乡干部中开展“三反”。

3月,在七星寺建立城固县示范农场。

4月21日至5月2日,取缔天主教内的“圣母军”,驱逐葛达三等9名外国神甫出国境。后又驱逐3名天主教外国传教士出国境。6月27日,政务院发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公费医疗预防的指示》,次年全县享受公疗待遇者512人。

6月:在全县工商界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陕西省工业厅城固酒厂成立,1956年6月移交县管,更名地方国营城固酒厂。

9月27~30日,召开县各代会二届一次会议,通过贯彻税收政策,完成税收任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掀起政治文化学习高潮;开展增产运动,做好秋种等三项决议。

11月11日,成立县查田定产委员会。12月至翌年3月全县分两批进行查田定产。查田定产后县人民政府颁发土地、房屋所有证。

11月,南郑专署通知调整县际插花地、飞越地。将洋县的新庄、庙南等5个自然村共303户划归本县,本县张家坝等4村共249户划归洋县。

12月7日,县人民政府召开大会,接管天主教办的新民小学,改名为城固县胜利小学。

12月14日,本县民工帮助洋县修建惠渠,竣工聚餐时,误食砒霜中毒死亡27人。

12月28~31日,召开县三届一次各代会,出席代表278人,选举金学尧为县长。

12月,全县实行民兵制,成立一个民兵团,辖11个民兵营119个民兵连。

12月底,全县互助组发展到5219个,参加户数占农户46.3%。

是年,在城内皂刺巷建成火力发电站,县城开始用电照明。


1953年

3月1日,成立七星寺、五门堰、上元观三个农业技术指导站。后七星寺站改为县农技站。

3月5日至4月6日,抽调834名干部,组成工作组,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3月5日,斯大林逝世。7~9日,本县机关学校下半旗致哀,沉痛悼念。

3月,刘齐主持县委工作,6月任命为中共城固县委书记。

3~4月,农技站进行小麦生产调查,写出“关于王家桥等村小麦稀植情况的调查报告”,首次提出小麦开沟条播等问题。当年在全县推广小麦条播。

4月15日至5月底,取缔一贯道,依法处理有罪行、民愤大的道首。

6月,全县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查。截止6月30日24时,全县73693户289679人。

7月下旬,首次召开全县农业丰产奖励大会,奖励30多户。

8月19日,成立县选举委员会,刘齐任主席。

8月22~26日,在县农场首次举办农技培训(小麦播种技术),参加320多人。

秋,在上元观建立县立第一初级中学。1956年在龙头、原公建立第二、第三初级中学。

11月10日,县少年先锋队优秀辅导员彭玉琪,出席团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会议,并受奖。

11月23日,政务院公布《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命令》后,县成立粮棉征购销办公室,粮食实行统购统销。翌年,棉花、食油实行统购统销。城乡按人发布票。

12月,在曾肖营乡邹杜村、沙河营乡梁家庵村、新原乡天庄村试办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首批建起新华、明星和新生3个初级社;衡器改制,废除16两秤,实行10两1市斤制。

是年,将文联剧社改建为县人民剧团。


1967年

1月,“造反派”开始夺权,到6月底,夺权结束。全县所有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合法组织解体,其领导大部被打成“三反分子”、“黑帮分子”,“靠边站”参加劳动。

2月,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城固县人民武装部“抓革命”促生产领导小组,领导全县“革命”与生产,开始“三支”(支工、支农、支左)、“两军”(军事训练、军事管制)。

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驻五渠寺飞机场和独丘山。

9月22日,由三中、六中、城关民中学生组成的“炮打司令部战斗队”进驻县委机关,混乱局面全面出现。

10月,汉王城湑水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全县掀起购买(时称请)毛泽东著作、画像、语录、像章热潮。仅两月时间发行《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老三篇》等41万多册,毛泽东像及语录条幅19余万张,毛泽东像章22.43万枚。

11月至翌年1月,部分学生、工人、农民、教师、机关干部分别成立“学总”、“工总”、“农总”、“教总”、“前指”等造反组织。后,5组织合并成立城固县红五总造反总部(简称“红五总”);“学联”、“工联”、“农联”、“教联”、“机联”合并成立联合造反指挥部(简称“联指”)。“红五总”与“联指”成为本县观点对立的两大派造反组织,并分别受到汉中地区“统临矿”、“联新”两大派支持,开始挑起武斗。


1968年

1~3月,“红五总”和洋县“红统站”武斗人员,先后抢本县炸药库23次。

2月7日、13日,“红五总”两次到县委、县人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抢走文书档案、人事档案、国民党军政人员档案以及县委常委会议记录等。

2月,县人武部“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两次组织170多名干部去山西大寨参观。

4月5日晚,住城师南院的洋县“红统站”武斗人员,因自制武器,引燃雷管炸药,造成大爆炸。炸毁房屋8间,炸死17人,伤40余人。

4月15日、5月28日、5月30日,“红五总”武斗队数百人先后三次冲击许家庙驻军,抢走大量枪支弹药。

7月:“红五总”宣布进入“一级战备”。把抓来的“战俘”和“走资派”集中起来,在县委、县人委门前挖战壕,在机关大院挖地道;“红五总”武斗队及二里分部武斗人员,联合南郑县“南海统指”武斗队前往南郑县湘水寺攻打“联新”派,双方各死12人。本县八角公社书记、社长等3人被逼去送后勤物资,误入“联新”阵地被枪杀。

8月上旬,解放军支左人员举办两派头头学习班,逐条落实中共中央“七·三”、“七·二四”布告。中旬,两派开始拆除据点炮楼、关卡,上交武器。

8月,南坎营公社更名为曙光公社,首先成立公社革命委员会。

9月15日,经省革命委员会批准,成立三结合的城固县革命委员会(以下简称革委会),革委会主任刘秀开,副主任11人。到10月底全县9区1镇58个公社398个大队成立革委会。县、区属单位亦相继成立革委会。

9月15日,经省革委食党的核心小组批准,成立城固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组长由人武部政委陈玉美担任。1971年3月由县革委会主任刘秀开担任。

10月2日,县革委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七·三”、“七·二四”布告的通令》,限期上交武器,停止武斗。共上交枪659支,子弹3.8万发,手榴弹3600枚,雷管5.8万个,炸药1.81万公斤。

10月7日,县革委会部署开展“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到12月底,全县共揪出“阶级敌人”1610人,有443人被清出干部队伍。

11月,成立县“斗批改”办公室。翌年3月,县革委会组织毛泽东思想军宣队、工宣队、贫宣队进驻工厂、机关、学校,领导开展“斗批改”运动。

是年开始,人人学唱样板戏,电影放映样板戏,县剧团上演移植的秦腔《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样板戏。


1969年

年初,成立支农办公室,1973年11月改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办公室,负责本县及外地知青的插队落户安置工作。到1974年7月,共安置下乡插队学生2462名。后均分批招为职工。

2月3日,成立精减下放支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居民下放及专政对象的家属子女遣散工作。到1970年,共有386户、1742名城镇居民到34个公社落户。1978~1982年,逐步落实下放居民返城政策,符合条件者全部收回。

春,按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的指示,小学改为五年一贯制,初、高中各两年制。1978年恢复初中三年制,1981年恢复高中三年制;1984年小学改为六年制。

9月开始,全县94 355名民兵组成铁路民兵师,修建阳(阳平关)安(安康)铁路城固过境段(26公里),1970年7月1日火车始通本县

1972年11月15日阳安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9月,本县3千名民工参加石门水库修建工程。

是年:农村由集体投资兴办合作医疗,原有的半农半医保健员,改称“赤脚医生”。到1978年,全县各大队都建起合作医疗站;县手工业管理局购回60台自动织布机,将笼箩社与印染社合并,在大西街建起县棉织厂。1977年厂迁三里桥。


1980年

1月上旬,根据省委、省政府决定,改革财政体制,实行分级包干。本县自行安排收支预算,自求收支平衡,包干基数一定五年不变。

8月30日至9月2日,召开县第六次党代会,选举六届县委。六届一次全委会选出常委9人,强怀远为书记。

8月,县财政投资13万元创建城固县教师进修学校。

10月,省委批准恢复县政协。12月24~31日,召开政协城固县第四届委员会,选举李晃为主席。

11月,县财政专款购柴油机55台,打米机53台,粉碎机2台,无偿支援南北山区穷队。

12月25日,开展新《婚姻法》宣传教育,结婚年龄规定为男22岁,女20岁。

12月26~30日,召开县第九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由选民直接选举的县人民代表308人出廨大会,选举成立县人大常务委员会,选举强怀远为主任:选举成立县人民政府,何仁德为县长,取消县革命委员会;并选举县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是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14703万元,其中农业产值10055万元。


1981年

1月,区、镇取消革命委员会,各区成立区公所,城关镇成立镇人民政府。

2月,宣传中共中央“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行进一步安定团结”的精神和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的讲话,开始贯彻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

3月24日,国家卫生部部长崔月犁来县视察医卫工作。

3月,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发展蚕茶果生产的决定”。并组织部分区、乡领导干部赴安康参观学习蚕桑生产。

春:县财政投资购制茶机具,扶持社队茶场。1981~1983年共购置120台(件),改进制茶工艺;在边远穷困山区的生产队实行包产到户责任制。

4月下旬,全县阿勃小麦条锈病蔓延18万亩,严重减产。

6月,组织人员进行地名普查,1982年11月结束。1984年12月出版《城固县地名志》。

7月,在团结公社团四等大队试行建立统一经营联产到劳责任制。后在全县推广。

8月8日至9月10日,28天降水累计505.3毫米。汉江6次出现洪峰,最大流量11000立方米/秒。洪水围困龙王庙、曹河坝等村群众2万多人,组织飞机空投熟食和粮食。全县受灾群众20.51万人,当年秋粮减产37.8%。

9月11日,于明涛省长率救灾工作团来县视察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9月,首次大面积推广绵阳11号和川育5号、川育6号小麦。1982年上述品种普及,代替阿勃。

10月4日,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带领中央慰问团来县,到龙王庙、江湾等村察看灾情,慰问灾民。

10月19日,县委常委会议决定组织力量编纂《城固县志》。次年8月17日成立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10月,在全民和集体单位发行第一期国库券。1982年第二期扩向个人。

11月开始,在人民体育场南筹建居民新村。第一期8幢楼一年建成。现新村有楼16幢,2.47万平方米。

11月11~14日,县召开抗洪救灾表彰大会,奖励38个先进集体和195名先进个人。

是年:小河口湑水大桥动工修建,1982年11月竣工通车;开放古路坝、刘家桥天主教堂。1986年2月,开放小寨天主教、城关基督教、盐井伊斯兰教、洞阳宫道教等宗教活动场所。


1982年

1月,召开四级干部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全国农村会议纪要》(即1982年1号文件)。到10月,全县88.77%的生产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于1983~1986年的各年初均召开会议,贯彻当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

2月13号,县成立打击经济犯罪领导小组,抽调专案人员,开展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3月1日,在县体育场召开“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万人动员大会。以城镇为重点,以“五讲”、“四美”为中心内容,集中解决脏、乱、差问题。

3月,县委经调查研究,提出“一个稳步增长(粮食),三个大发展(县办工业、多种经营、乡镇企业)”的全县经济发展战略。

春,中央军委(82)1号通令嘉奖城固县人民武装部1981年抗洪救灾成绩显著。总参、总政、总后和兰州军区、省军区分别授予县人武部锦旗。

4月:本县始执行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干部离休的规定,至1990年全县离休干部166人;大面积推广杂交稻和一整套技术措施,当年杂交稻扩大到18.64万亩,水稻大丰收。

5月21日下午,滥坝、水硙、毕家河、谢何一线降冰雹,其中毕家河半小时冰雹铺地厚3~5寸,1.6万亩农作物严重受灾。

5月,在四川什邡县召开的全国雪茄烟评比会上,城固烟厂的“小桔字”和“红巴山”雪茄烟分别被评为全国同类产品第一、二名。

6月开始,进行第三次人口普查。7月1日零时,全县共452212人 。

7月,国务院公布《物价管理暂行条例》后,本县实行国家定价为主和浮动价、工商企业协商定价、议购议销价、集市贸易价并存的价格管理办法。1987年除粮、棉、油、钢材等27种国家统配物资外,其余物价均实行议购议销价和集市贸易价。

9月:派干部赴浙江购调桑苗,大面积栽桑。5年(1981~1985)国家投资扶持43.3万元,粮食35万公斤,外购、自育桑苗1045万株,全县栽桑1.06万亩;县委组织40多人的经济考察团,由县长何仁德、县委副书记方志忠率领赴四川省25个县(市)考察,学习其发展农村经济经验;抽调技术干部326人,开展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到1984年底,综合和专业区划报告分别经地、省验收合格。1985年《城固县农业区划报告集》出版。

是年,全县粮食总产再次突破2亿公斤,比1981年增长62.3%。实现灾后一年恢复。


1983年

元月,县委、县政府决定每年元月定为计划生育宣传活动月。推行“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2月,供销系统开始体制改革。翌年,深化改革,扩大农民入股,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和经理负责制。

3月4日,从南郑县学习引进水稻两段育秧技术。当年全县两段育秧建温室1070个,插两段秧5.6万亩,亩均增产64.7公斤。

4月:先在吕家村公社试点体制改革,后在全县开展。取消人民公社,成立乡人民政府;大队、生产队改为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乡、村分别设乡党委和村党支部;未经试验、示范,推广“菲改”(菲改A×691)杂交一代水稻种150多公斤,插植280多亩。8月,穗而不实,绝收。地、县向种植户赔偿损失3万多元。

8月19日,贯彻中央“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刑事犯罪”的方针,开展第一战役,打击刑事犯罪。1984年、1985年又继续开展两次。

9月,县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各区建分会。

12月12日,卫生部授予县医院全国卫生先进集体称号。

12月18日,县邮电局千门自动电话正式开通,城区始用自动电话。

12月25~28日,省卫生厅、省计生委在本县召开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同步进行现场会。《健康报》、《陕西日报》报道并发短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新闻联播节目里播发这则消息。

12月,县委、县政府召开大会,对违犯计划生育政策的31名干部、职工,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和经济罚款处分。

是年:全县农民交售贸易粮5278万公斤,首次超亿市斤;农村涌现出“专业户”、“重点户”10915户;孟家营乡办起科普协会、科研小组和农业技术讲授学校,成绩显著,翌年春被评为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单位,赴京出席经验交流会。


1984年

2月29日,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十条决定》。

3月4日,县委、县政府发出积极推行火葬,改革土葬的通知。翌年,要求共产党员、干部职工死后火葬。

4月,本县被国家、省统计局抽中为“中国深入的生育力”调查点之一。县抽中上元观等4乡为调查点。调查期间联合国统计中心乌尔马及顾问吉里来县视察。调查结果被评为全省第一,发给奖状、奖金。

春,取消粮食统购,实行合同定购,价格按“倒三七”(即70%按统购价,30%按加价)结算。

5月4~7日,召开县第七次党代会,七届一次全委会选出常委9人,选举王朝伦为书记。

5月9日,中、省、地交通部门和西德专家来县考察汉江,计划开发汉江航运。1987年9月,西德专家再次来县考察。

5月11~15日,召开县第十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何仁德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严明堂为县长。

5月20日,彤辉机械厂生产的“运八”飞机,由驻陕空军某部试飞西藏成功。

7月,对乡镇企业进行整顿改革。推行“一包三改”(经营承包,改企业领导委任制为聘用制,改固定工为合同工,改固定工资为浮动工资)。

9月,撤销梁家庵乡,将周家滩村划归柳林乡,梁家庵村划归沙河营乡。

10月:为贯彻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县委、县政府成立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交财贸企业普遍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国家文化部部长黄镇来县,到桔园乡杨西营视察柑橘生产;彤辉机械厂引进日本技术,建立微型汽车生产线,生产汉江牌微型汽车 。

12月2日,县委、县政府在西安召开城固籍在外工作干部和科技人员座谈会,征求对振兴本县经济的意见和建议。

12月20日开始,全县分三批进行整党,至1987年7月结束。

是年,实行分级办学、分级管理,调整中小学布局。全县集资98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是年起,城固酒厂的丰乐桥牌“城固特曲”、“丰乐桥酒”连续被评为陕西省优质旅游产品、省优质食品、省优质产品、地方名牌产品,获第一、二届“唐城杯”奖。1989年12月,瓷瓶“丰乐桥酒”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1985年

元月,县统计局购回美制微型电脑(电子计算机)一部。是年,工业统计汇总填报质量获全省第一。

3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将龙头、沙河营、许家庙、文川、柳林、孟家营、双井、上元观8个乡改为乡级镇。其中,双井乡改为老庄镇、孟家营乡改为崔家山镇。1986年3月,经批准将原公、天明、二里3个乡改为乡级镇。

4月12日,县委、县政府作出对高寒贫困山区5年免征农业税,每年发放20万元扶贫资金,50万公斤粮食等十条特殊扶贫政策规定。

5月:县、区、乡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小组,开展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本县普及初等教育达到部颁标准,经省政府验收,发给合格证书、嘉奖令和奖金10万元。

6月8日,召开县志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各部门编写专业志。1986~1988年陆续完成。共编出专业志52个,362万余字。

6月,开放木材市场,允许木材和木制品持自产证或采伐许可证上市交易,议购议销。

7月:县委书记王朝伦、副县长来天存等随同汉中地委副书记张敏赴香港考察经济;县长严明堂、县委副书记方志忠等赴日本考察,为东方红村引进方便面生产线。翌年9月,厂建成投产。所产“月亮牌”方便面畅销全国23省市。

9月6日,吕家村乡75岁农民吕凤惠,参加北京语言文学自修大学中文专业函授学习三年,获得结业证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有关报纸转载。

9月10日,举行首届教师节庆祝大会,给30年以上教龄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10月28日,县政府召开表彰奖励大会,庆贺巴山牌五陵雪茄烟荣获轻工部优质旅游产品奖,丰乐桥牌“城固特曲”荣获省优质食品奖。21个省、市的221个单位参加庆贺。

12月26日,罗家营水电站建成,第一台机组发电,此工程断续修建历时11年。

是年:扩建西环一路,新建西环二路;“陕飞”子校8岁儿童杨继辉创作的儿童画《不许打仗》,在全国儿童画展和匈牙利世界儿童画展中均获一等奖;进行计划管理体制改革。除粮油调拨实行指令性计划外,其他工农业生产指标由指令性计划改为指导性计划。产品产量指标主要实行市场调节。


1986年

3月,县医院妇产科以万例手术无事故出席全国计划生育表彰会。

4月28日至5月4日,在县文化馆举办首届乡镇企业产品宣传展销订货会,参展1100多种产品。

4月,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领导赴东北考察职业教育。7月,成立县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相继创办职业技术高中5所(次年增为6所)。省、地在本县召开现场会,推广职教经验。

6月,县委组织力量编纂《中共城固县组织史资料》。1990年通过中共汉中地委复审。

6~9月,抽调干部对各乡(镇)村、户和中、省、地、县单位自1982年以来的非农业用地和乱占滥用耕地进行清查登记。共清出乱占滥用耕地1556.6亩,按有关政策分别进行处理。

8月,建江的猪鬃、无铅变蛋和香肠、南乐的红豆腐、老庄的大理石板材,首次参加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商品展览会。

秋,县投资100万元扩改县城茵环一路为水泥路面,置街心花坛、路灯,植树绿化。

9月10日,国家教委和全国教育工会授予县教研室徐成统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县委、县政府发出《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向徐成统同志学习的决定》。

11月21~25日,本县召开首届张骞学术研讨会,全国14省市71个单位的专家、教授、学者、文史工作者共129人参加。会议收到论文65篇,后编印《张骞学术研讨论文集》。

11月,县药品检验所被卫生部药政管理局评为全国先进县级药检所。1988年10月,卫生部颁发“团结奋斗,秉公执法”奖状。


1987年

2月10日,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开放搞活,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若干试行规定》。

5月4~8日,召开县第十一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何仁德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刘寿泉为县长。

6月14日,本县产“城固银毫”在省名茶技术鉴定会上通过技术鉴定。翌年,被评为陕西省优质产品。

6月,本县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在全省质量评比中获第一。

7月,国家财政部、中国财贸工会授予县税务局全国财税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9月,卫生部组织全国麻风病防治工作交叉大检查,本县被评为全国麻防工作先进县。

11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锋一行20多人来县,到升仙村、杨西营、县柑橘育苗场视察。

11月下旬开始,县委召开各种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十三大精神。

11月,宝山乡丁家村农民林隆庆参加六届全运全,被评为群众体育先进工作者,受到国家体委表彰。

12月:全县扫除文盲工作经省、地验收达到脱盲标准,宣布为基本无盲县,颁发证书;公安机关开始办理颁发居民身份证工作。至1990年底,给县境内公民297142人颁发居民身份证,占总人口的63.5%。

是年:群居铁路乡二岭沟的鹭科鸟类多达4300余只,经批准建立二岭沟鹭鸟环志站,纳入全国鸟类环志网;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实行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全县30户全民企业实行承包28户。


1988年

1月16日,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开放搞活推动城乡商品经济更快发展的若早试行规定》。

1月,经省政府批准,将龙头区的建江乡、莲花乡和博望乡的陈邸村、石家坝村,五郎乡的谢家井、杜家槽、栗子园村划归城关镇。镇设钟楼、莲花、三里桥、谢家井4个办事处。

2月3~6日,召开县第八次党代会。第八届一次全委会选举王朝伦为书记。

2月28日至3月3日,县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3月14日,在地区首届农民运动会上,本县男、女队团体总分双夺魁。

4月1日,省确定本县为商品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1990年底存栏瘦肉型猪17.47万头,占总存栏数的77.8%。

4月,县成立张骞纪念馆基金会,动员社会各方面募集资金,整修张骞纪念馆。

5月30日起,在全县开展关于生产力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推动改革和经济建设。

6月19~21日,县人民政府在西安举办国际女篮“陕西城固武皇金杯”邀请赛。

6月下旬,城乡刮起商品抢购风。人群拥挤,争相抢购棉花、布匹、自行车、缝纫机和家用电器等。

9月7日,县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贯彻上级关于控制物价稳定市场的决定。成立控制物价稳定市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开展工作。

10月:成立县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办公室。翌年停建缓建项目12个,压缩投资969万元;整顿公司89个,撤并39个;查出偷漏税款和违纪资金454万元。同时控制货币投放,控制信贷,物价趋稳。到1990年,全县经济走上稳定、协调、健康发展的道路;筹建汉江制药厂城固分厂。1989年建成年产1亿片生产能力的制剂车间。

10月15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本县东关农贸市场全国文明集贸市场称号。

12月,盘龙乡傅家坪小学民办教师禹长荣被评为全国和陕西省勤工俭学先进个人。1989年10月1日,赴京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0月6日,县委、县政府发出《关于在全县开展向禹长荣同志学习的决定》。

是年:本县教育进行整体改革,“三教”(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统筹,“三教”并进。省政府授予普通教育先进县称号,奖励3万元。1990年,县人民政府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集体;县物价局农产品成本调查队被国家物价局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全县多种经营总产值14449万元。总产值连续两年居全省各县(市)第二位。


1989年

2月20日,县委决定分期对全县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春,成立县“扫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文化市场稽查队,连续两年开展两个战役,全面整顿文化市场,后省政府命名本县为“扫黄”工作先进县。

4月10日,县政府作出加强廉政建设的八条决定。7月25日,县委又对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提出保持廉洁的十条规定。

4月,县职称改革工作基本结束。获各类专业技术职称者6203名。其中副高级82名,中级814名。

5月中旬开始,县委和各级党委召开各种会议,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师生传达李鹏、杨尚昆关于制止动乱的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社论。县委、县政府提出积极做好工作,稳定秩序的8条要求。6月3日北京暴乱发生后,6~8日,县委组织力量分别向干部、职工、师生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制止暴乱的文件和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又提出严明纪律,反对动乱,维护安定团结的五条要求。“两乱”期间,县属各中学未发生停课、游行、声援和外出串联,全县政治稳定,秩序井然。

6月22日,台胞张培福给家乡中学(城固九中)捐献人民币4万元修建的培福图书馆落成剪彩。

6月27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讨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并提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四项措施。

8月,县政府通知各级对1987年元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的各项非农业建设用地,依照法律规定进行清理。坚决制止乱占耕地、滥用土地。

10月1日,县政府颁布《城固县人民教育基金征收暂行办法》,规定每年10月为征收时间。当年征收230万元。

11月1日,县委、县政府作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每年10月1日为“土地警钟日”,11月为《土地管理法》宣传月活动的决定。向群众进行全民国土观念和珍惜土地保护耕地的教育。

11月14日,本县城镇建设规划获国家建设部全国小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先进县称号。

11月21日,世界银行中国省级地方教育部门研究考察团来县,对杜阳初中、二职中、小北河小学等7所学校进行考察。

12月6日,侯宗宾省长一行来县,视察龙头、桔园、文川等地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二农区的开发情况。

是年,县氮肥厂进行技改,增建年产3万吨合成氨的生产车间。1990年建成投产。


1990年

2月10日,县委提出认真贯彻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8条意见。

4月20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行承包责任制,贯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至基层。

4月21日,县委、县政府对不畏凶险,勇擒歹徒的公安干警李继明、徐洪发、苏志杰给予通报嘉奖。

4月25~2>日,县政协召开七届一次会议,方志忠当选为主席。

5月5~9日,召开县第十二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李国桢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胡云亭为县长。

6月11日,县政府召开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动员大会,全县人民共向亚运会捐款10.26万元。9月8日上午11时半,迎亚运火炬传递途经本县,沿途6万多人迎接观看。

6月开始,进行第四次人口普查。7月1日零时,全县共有常住人口489670人。

9月25日,县政府发出《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通知》。

9月,县百货纺织品批发公司获国家商业部授予的1989年全国百货纺织品商业经营管理先进企业称号。

11月,县委决定用两年时间分五期在全县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冬,在南乐区开展第一期社教。

是年底,城固酒厂经过二、三、四期技术改造,已具备年产万吨白酒的生产能力。

是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5.84亿元(县级口径,按1980年不变价),在1980年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翻两番。粮食总产达22.739万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参见《城固县志》第18页—第35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